自闭不配活着。

剩夏。

剩夏

 

点梗来自泡泡。 @lolipop 

 

※根据真人真事改编。

 

 

易烊千玺现在还记得,他刚上高一的时候,用了足足一个月的时间,才把班级里每一个人的名字都记住。

脸盲又有些内向的他,一个人来到新班级,并不像其他学生那样有个初中同校的小伙伴。他还记得自己独自一人走上四楼时那个孤零零的模样,不过那个时候并没有人注意到他。

就像他自己也并没有记住全班三十多名同学的脸一样。

 

入学三天之后,大家排队去楼下取教材。千玺站在队伍中间左右张望着,前后左右都是他不熟悉的人。

他有点奇怪,虽然班里的同学他还没记全,但是至少看脸也能分出来是和他一个班级的。现在出现在他周围的陌生的男生女生又是怎么回事。

千玺正看着前面那个比自己高了半头的男生的后脑勺发呆,

直到前面那个头发看起来软软的男生,有些毫无预兆地回过头,千玺不小心看到了一双好看的桃花眼。

 

男生回头的时候他的确脑补了一大堆微风拂过带着柠檬草味道的空气在他鼻翼间穿梭这样矫情的话,或许是长着桃花眼的人生来惊艳,他呆呆地望着那个不认识的男生,直到对方冲他笑出小虎牙,仔细看脸上还有猫纹。

“你好啊。”

 

有点像念台词似的问候,可是并没有和此情此景有任何的违和。

“嗨。”

千玺连忙点了点头,本来是想问他是谁的,但是男生只是打了个招呼就转头跟前面的男生聊天去了。

那个时候易烊千玺以为这是其他班级的学生,或者是其他某个同学的朋友,穿插在队伍里面,而且重点是没有穿校服,一件白色的衬衫米色的长裤,怎么看都是个校外人员。

取完了教材,大家一起上楼回教室,千玺才发现,那个男生和其他十几个不认识的人,是新加入班级的同学。

借读生。简单的理解就是这些学生的成绩没有达到公费的标准,但是可以通过借读生的身份在学校念书,当然无非就是多拿一些学费。千玺是以公费生的标准考进来的,学费不用交,只交教材的钱。

 

虽然没有人规定公费生和借读生的区别,但是渐渐的所有人都会发觉,借读生们会自成一派,每天在自己的小世界里面嗨,偶尔跟公费生的交流都是“作业借我看一下”。

千玺对这些借读生的看法是,并没有看法。

尽管很多公费生会对借读生多多少少有些散漫而影响了整个课堂气氛的事情而抱怨,但是千玺一向是对这些事情没有感觉的,他只是安安静静的一个人呆着,记住那些借读生的名字,又花费了他许多时日,那个有着好看的桃花眼的男生,虽然一直和他在一个班级里,但是直到运动会之前,千玺都没有对他有更多的印象。

 

好像连名字都是排在他对班级同学认知里的最后几位。

校级运动会千玺并没有参加,人生中最后一次参加运动会还是在初中,念初二的时候。初三的他因为是校广播站的,所以整场运动会都在主席台放音乐。

坐在自己的位置上观看着比赛,运动会对于不参赛的人来说其实很无聊,要一直坐一整天,不能随便走动,如果校领导来巡视,大家还要一副正襟危坐的样子。

从上午到下午,参加运动会的同学早就在一天的时间里各种变换着座位,像易烊千玺这样还坐在原位的算少数。短短的一天时间里,他前排的座位上已经不知道换了多少个同学。下午三点的阳光有点赖洋洋的晒,他打了个哈欠,默默盯着前排靠在自己膝盖上的男生的后脑勺。

 

软软的。有点眼熟的样子。

千玺的腿定在原地没有动,男生的背很柔软,贴在他没什么肉的膝盖上,他反而担心男生会不会被他搁到。

正小心地担忧着,男生有些像是默契般的又转过了头,就像他们第一次看见对方时那样。

 

我在心里想着你的时候,你就回过头来看我。

千玺先是愣了一下,看到那双桃花眼,他一下子想起来开学那阵子取教材的事情。

 

王俊凯。

他刚刚听到有人这样叫男生。

这是他的名字来着。

 

两个人有些莫名地对视了三秒钟,王俊凯笑的露出小白牙,随后像是有些故意的,晃着后背在他的膝盖上蹭了好几下。

千玺忍俊不禁。

“喂,你不怕搁吗,我膝盖上没有肉,都是骨头。”

很害怕自己会冷场所以千玺自以为很幽默地说出这番调侃的话,没想到对方有些变本加厉地贴过来,甚至用手臂搂住他的小腿。

“不会,我正愁没有可以靠的呢,你腿蛮舒服的。”

王俊凯的举动着实是千玺没有料到的。所以他整个人都僵住了。

 

后来千玺回忆了一下,王俊凯大概是借读生里面第一个跟他说话的人,如果仔细回忆,还觉得这种搭话的方式有点奇葩。

第一排的女生传过来一盒pocky饼干。千玺依旧给王俊凯当着靠垫,对方正从前排同学的手里拿饼干,后来那一盒子剩下的都到了他的手里。

千玺正看着操场发愣,眼前忽然出现一根粉色的饼干条。

 

定睛一看,王俊凯已经扶着台阶凑了过来,拿着那根饼干要喂他。

“啊~”

眼前那张笑的像只猫咪似的小脸让千玺有些猝不及防,他看着那根涂着粉色草莓酱的饼干,心里面冒出无数个嫌弃的想法。

草莓味的……他不是很喜欢这么甜的东西。

还是伸手接过来,他捏着饼干细细的头,冲着王俊凯礼貌的笑。

“谢谢。”

 

以为这样就结束了的千玺,一抬头就发现王俊凯又拿了一根出来。

“你都让我靠在你腿上这么长时间了,挺辛苦的,我喂你吃吧。”

不知道到底是谁给的他勇气说出这样的话,千玺只觉得身旁坐着的女生好像都开始坏笑了。他只好有些尴尬似的,张嘴咬住粉色的Pocky。

 

伴随着饼干的甜味化在他的嘴里,好像有股甜直接冲进了他心里。

 

运动会之后,易烊千玺开始频繁的跟王俊凯接触起来。

当然这个频繁也只是指他们见面的时候千玺可以不用在心里想王俊凯叫什么名字,也不会记不住他的脸。

毕竟在男生里面,他还算长得清秀的那种。

王俊凯的朋友很多,他不仅跟借读的同学关系好,一些公费生,也依旧合得来。一个小型的群体,总会围绕着某几个人,作为中心人物,而王俊凯就是当之无愧的交际王。

他的朋友很多,人缘很好,跟外班的学生也有一定的联络。

这些都是易烊千玺这种老透明学生无法做到的。

 

有时候他也会想也许运动会上喂他吃饼干的事情,只是想要跟他结识的契机。

当然这样想未免有些小肚鸡肠。毕竟当时他们都还小,十几岁的小孩子哪里会想到这个层面上。

在所有公费生里,跟王俊凯关系最好的,应该算是小学霸王源。

 

易烊千玺是何时开始关注王源的呢。那还是在一次全校大型体检的时候,大家排队在检查内脏的辐射房间门外等待,千玺一边发呆一边听到前后左右的同学议论,说王源好像是检查时发现了什么问题,刚才被老师带走了。

消息刚刚传开来时,千玺就看到排在后面的王俊凯忽然从队伍里跑了出去。

听说他是去追王源了。

 

体检结束之后,王源就再没来上过课。

千玺对这些事情并不关心,他只是在课间写作业的时候,听那些爱八卦的女生说,王源是被检查出来肺部有些毛病,要暂时休学在家,不能来上课。

紧接着同学们就对休学好还是上学好的事情展开一系列讨论。千玺很理智的在心里想,如果休学时间短,回来赶课程就会有些麻烦;如果休学时间长,长到需要留级的地步,那样好像更糟糕。

 

王源刚好是他设想中的第二种情况。

对于那时的千玺来说班里少了个学生并没有多大影响。他跟王源也只是见面就嗨的关系,并没有深厚的友谊。何况他应该不缺关心他的人吧。

毕竟交际草王俊凯是他的好哥们。

 

王源一休学就休了半个学期。新学期开始的时候,他仍旧没来上课。易烊千玺和王俊凯也只是偶尔会聊上几句不痛不痒的话,千玺没那么敏感,并不了解王源不能来上学对王俊凯是个多大的打击。

因为这些事情都是他后来才知道的。

 

期中考试以后班主任要按照成绩给大家重新排座。老师的设想是由一个成绩比较好的学生,带一个成绩稍差的学生。千玺期中考试的成绩很好,理所当然的被分在了好学生组。而每个学生身旁搭配的人是谁,这一点在短时间内变成了大家八卦的焦点,每天都有学生想去办公室偷看老师排的座位表。千玺本来不是很好奇,可是很多学生从办公室回来,都带回很多情报,让千玺慢慢的,也开始好奇起来。

直到老师公布座位的那天,他还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他的新同桌,正是王俊凯。

那个时候千玺眨了眨眼,想。

还好是王俊凯,至少他们以前说过几句话,不止于太尴尬。

接下来的时间就是全班扫除加换座位。整个班级用鸡飞狗跳来形容也不为过。千玺的东西少,他很快就搬到了新座位,看着旁边的空位上放着一摞书,书皮上写着王俊凯的名字,他忽然有些莫名的悸动。

 

去年运动会的时候,他咬下的那口草莓味的pocky,那个味道,好像还在他的口腔里蔓延。

 

和王俊凯成为同桌的一年里,是千玺既快乐又痛苦的一年。

刚刚成为同桌的那几天,王俊凯见到他还是会露出虎牙礼貌的笑。大概千玺在他心里就是个乖乖的好学生,像他那样喜欢跟人聊天的人,大概还会觉得千玺这种闷闷的性格有些惹人讨厌。

但是那并不会改变易烊千玺太多。他依旧按照他本来的样子上课,下课,讲话。直到有一天晚自习,他正在被数学习题缠得头昏脑涨,旁边的王俊凯忽然推过来一张纸条。

上晚自习的时候屋子里安静的可怕。千玺晃了晃有些涨的脑袋,扭头看了王俊凯一眼。

对方低头佯装看书,那张纸条明晃晃的放在两个桌子中间的缝隙上。

 

千玺垂下眸子看了一眼,摸过来。

 

纸条上的字体有些小而歪扭的,写着。

【千玺,能陪我说会儿话吗。】

 

感觉好突然,好像王俊凯发生了什么事情一样。

水性笔在手里握了握,千玺还是有些认认真真地,在纸条上回话。

【好啊。什么事儿。】

 

【我有些心事想找个人说说,我觉得你是会保守秘密的人,所以希望你不要介意。】

千玺看着那行句子,心思已经完全不在数学题上。

 

秘密这种事情,无论是谁,都难以抗拒。

千玺也不例外。但他并不是那种大嘴巴的人,所以他有信心在心里保留任何一个人的秘密。

何况愿意主动跟你讲心事的人,一定是对你存着极大的信任。

 

那个晚自习千玺再没写进去一点的作业,而是和王俊凯用传条的方式,进行着心灵沟通。

王俊凯跟千玺说入学以后第一个跟他讲话的人就是小学霸王源,在千玺完全不知道的情况下,王俊凯和王源早就成了关系特别好的朋友,那是一种,特别的特别。

 

王俊凯每天都会找王源一起上学,在学校的时候因为王俊凯朋友比较多,每次都是一大堆人聚在一起玩,所以表面上并不能看得出来谁和他的关系最好。但是王俊凯经常和王源一起去校外吃午餐,放学打篮球,周末在一起做作业。王俊凯是借读生,跟课程略有些吃力,一直是王源在学习上帮助他。很多别人看不到的时间里,都是王俊凯腻着王源。

 

易烊千玺并不了解王源是个什么样的人。他只是默默地看着王俊凯写给他的那些话,提起笔在纸条上写了一个问题。

 

【你喜欢他吗。】

 

在他的判断和认知里,王俊凯就是想表达这个意思。

然而对方没有回答他这个问题。

【他生病以后我每天都会找他,怕他因为生病想太多影响情绪……但是他昨天晚上给我打电话说,不希望我再做这些事情了。】

 

王源在拒绝他。千玺盯着那些话看,在心里想着。

或许王源是觉察到了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我觉得我对他……可能是喜欢吧。我的朋友很多,每个人我都喜欢,但是只有他,在我心里是最特别的。】

千玺的笔戳在“特别”两个字上。

 

【我其实明白他的想法……也许我对他的好让他产生了负担。可是我昨天晚上很难受,一夜没睡好。】

 

怪不得今天看他没精打采,眼底还有黑眼圈。

千玺想着,转头瞥了一眼王俊凯的侧脸。

男生低头看着课本,长长的睫毛上下颤动,投下的阴影遮住了眼神。

 

千玺的眼神飘忽起来,他拿起水性笔继续写。

【其实你自己都知道的,王源也是担心你,而且他生病没办法来上学,肯定心里会不好受,时间久了就会变得喜欢拒绝别人啊。】

他是一个把什么事情都看得太透彻的人,写每一个字都带着浓浓的理智,所以千玺觉得自己并不会安慰人。他知道王俊凯是来找他求安慰的,但是他却一直冷静的在分析这些事情。

 

传过去的纸条久久没有传回来。千玺试着让注意力集中在练习题上,但是毫无作用。

身旁坐着的王俊凯好像重新撕了一张纸,用笔认认真真地写着。

【我不想他变成那样的人,就算是被拒绝,我也要缠着他。】

 

千玺有些无奈地看着王俊凯写下的话。

王俊凯就是喜欢王源吧。尽管他不会承认,还只是一直强调着想要对王源好。

千玺反复回味着王俊凯的话,心里忽然蹦出一个想法。

他也很想知道,王俊凯对王源的特别,是什么样的。

他也很想知道,一直站在王俊凯身边,加入他那个圈子里,又会是什么样的。

 

千玺发了会呆,才想起给王俊凯回复。

【那就按照你想要做的去做吧。】

 

易烊千玺并不认为自己有在那个晚自习开导了王俊凯什么。除了知道了他心中的秘密以外,既没有为他想出解决办法,也没有让王俊凯心情不那么抑郁。可是过了两天,王俊凯居然直接掏出了一个手机给他。

上高中那会儿班里拿手机的学生不多,千玺还是一直在用电话卡给家里人打电话。他看着王俊凯递过来的滑盖手机,惊讶得半天说不出话来。

“也不是送你手机啦,送你也得送好的啊,这个是我姑姑以前的,我想如果你有了手机,我们联系就更方便了。”

王俊凯依旧是满面春风笑容好看得不得了,千玺连连摆手。

“这……不用了吧。我可以用我妈妈的手机。”拿别人的东西还是有些别扭,而且还是个很贵重的东西。千玺还是保持拒绝态度。

 

“就是先借给你啊,喏,手机卡我都买好了。”

王俊凯直接起来,根本就是不容人拒绝的态度,千玺只好接受,想着对方只是想随时能找到他,这样一思考,心里又有些莫名的开心了。

 

千玺决定要帮王俊凯一个忙。而帮他忙,就要先从王源下手。

虽然他没办法像王俊凯一样经常去看王源,但他还是可以以一个同学的身份,在聊天软件上定期问候。

王源讲话时跟他保持着社交距离,听他说话并不会觉得有什么别扭,顺畅舒服,他就是一个性格很好的学霸。

当然如果不谈到他的病的话。

 

“你要快点好起来,同学们都很希望你回来。”

千玺滑着鼠标,等待着王源的回复。

过了十多分钟,对方才敲了一段字过来。

“我现在都不知道自己下学期能不能去上课了。”

“我知道大家都在关心着我,可是我不其实并不喜欢你们这样。我多希望自己能和你们一样坐在教室里面上课。”

 

那个时候千玺忽然开窍了,其实王源拒绝王俊凯关心拒绝别人关心的理由,是因为他觉得这样的自己太特殊,他渴望的是跟大家一样,健康的上学。

对这样的人说再多安慰的话都没用。千玺组织了半天的词汇,想从另一个方面入手,王源却发过来一段话。

 

“如果你只是想可怜一下我,那请你以后不要再来找我了。”

千玺看着那段话又愣了好长时间,他忽然发觉王源是个比他要聪明一百倍的人,虽然拒绝人时非常决绝,可他还是像吸引飞蛾的火焰般,吸引着王俊凯朝他飞过去。

可惜千玺已经没有机会去接触王源,了解他到底是个什么的人了。

 

王俊凯生日的那天,他的那群朋友打算给他办派对。千玺听到一耳朵,心里想的却是王源会不会来。

如果王俊凯喜欢的人出现在生日会现场,那应该算是最好的礼物了吧。

虽然在内心觉得应该很多人都会邀请王源来出席,他多一嘴也没什么大用。但是千玺还是想去劝劝王源,让他来参加。

 

许久没有联络的聊天对话框还留着上一次有些不愉快的对话,千玺坐在电脑前犹豫了半天,敲字过去。

“王源,明天是王俊凯的生日会,你来的话他一定很开心。”

 

王源并没有给他答复。千玺也没有去参加王俊凯的生日会,只是第二天上学的时候,坐在他身边,有些不经意似的问他。

“昨天王源去了吗。”

 

王俊凯拿书的手顿了顿。

“……没有。”

 

千玺轻轻“哦”了一句,也不知道应该说什么。

“但是他有叫人送礼物给我。”

王俊凯换上平日里那副小虎牙笑脸,只是千玺却觉得他笑的挺无力的。

 

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王俊凯都没有和千玺提到过王源。

他们经常会在自习课的时候传条聊天,因为课间时间,他们各自有各自的圈子,只有坐在课堂上时,才会多多的交流。

 

冬天来临时天气逐渐的转凉,但是王俊凯依旧很喜欢在操场上打篮球,千玺怕冷,体育课都会留在教室里。之前王俊凯就有说过因为王源不来上学,他都很少去打球了,最近也不知道为什么,又重新捡起来这项运动。

周四的体活课千玺被班主任派去别的教学楼送东西,出来时路过篮球场,王俊凯和两个男生正在打球,上蹿下跳的,活像只兔子。

千玺的眼神一直看着他们。慢慢的脚步变得缓,不知不觉就停了下来。

 

平日里经常见到安静地坐在那里的王俊凯。

像这样运动起来的王俊凯,是他第一次见到。

刘海在空气里飞舞。手臂抬起放下,传球,投篮,动作连贯而优美,重点是他会做出耍帅的小表情,估计女生看了肯定受不了。

王俊凯投下一个三分球时,扭头看到了站在原地的千玺。

 

“你在这里啊。怎么样,我厉害吧。”

王俊凯小跑着过来开始炫耀,千玺抿起唇,下唇蹭着唇珠。

“还行。”

“等下让你看更厉害的。”几根呆毛翘起来,摇头晃脑傻笑的王俊凯,有点可爱。

“不了,太冷,我要回教室。”

千玺表示并不是很想约,王俊凯很快地把喝了一口的水放在地上,然后把自己的呢子大衣拿过来,直接披在千玺身上。

 

“这下你就不冷了吧。”

校服外面忽然被一个温热的温度包围,那件满是王俊凯味道的外套,就那样套在了千玺的身上。

毫不夸张的说,千玺那时的感觉就像做梦。

因为王俊凯的这件呢子外套,是一种象征。跟王俊凯关系好的人,都会抢着穿这件衣服。起初千玺并无法理解这种行为,但直到这件衣服被他穿在身上的那一刻起,千玺觉得心里又开始悸动了。

 

他就那样穿着王俊凯的外套,站在风里,直到上课铃响起。

 

和王俊凯同座,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事情。不仅仅是女生,还有一些男生。

因为作为处女座的王俊凯,他实在是把照顾人这个词发挥的淋漓尽致。

无论是每天晚自习之前填肚子的小食,还是随时会出现在他桌堂里的纸巾,生活上他总是能够帮你把很多事情打理好。他的朋友多并不是没有原因的,是因为这样好的一个人,换做谁都想和他做朋友。

千玺经常买到拧不开瓶盖的饮料,王俊凯已经养成了习惯,看见千玺拿着饮料瓶就要上手去拧。每次千玺都会哭笑不得的说我拧得开,王俊凯就笑着摸摸他的头。

“我教你一个方法吧。你把水瓶倒过来,瓶口对着掌心倒几下,就拧开了。”

千玺学着他说的办法试了试,果然很有效。

 

基本上除了学习,就没什么难得到王俊凯的事。

千玺经常会看到给王俊凯讲题时,对方开始打瞌睡的模样。后来渐渐的千玺不怎么给他讲题,而是提前把作业写好给他抄。

虽然这样好像有些纵容,但是千玺心里很开心。

王俊凯经常会炫耀自己有千玺这个宝。

如果他可以一直做你的作业机,虽然有点苦逼,但是他也愿意。

 

高二上学期期中考试结束以后,大家悬着的心都放了下来,准备好好回家放假,千玺拿着自己的笔回到教室,却看到王俊凯身边围着一大群的人。

他慢慢的走过去,听到大家讨论的声音。

王源要出国了。

 

消息来的很突然,千玺都有些惊讶地看向王俊凯,那个人低着头,脸上没有过多的表情。

但是千玺却看得清楚,他有些苍白的嘴唇。

“他现在在机场吗。”

王俊凯轻声问着一个同学。

“应该吧,我也是才知道,刚刚一直在考试。”

 

千玺整理着书本,眼神慢慢瞥到王俊凯身上。

刚好那个人也在看他。

四目相对。

 

“帮我跟老师说一声我有事先走了。”

王俊凯说着就从教室门口跑了出去。

千玺知道,他是去找王源了。

 

*

*

那天大家考试结束,扫除以后就可以提前放学。千玺一个人留在教室里,把黑板擦了一遍又一遍。

他也不知道他在等什么。

他在脑海中幻想着王俊凯奔向机场时,那些和电视剧狗血剧情一样的桥段。

虽然以他对王源的了解,王源不会为了王俊凯留下来。

但他还是觉得心里有些难过。

 

是替王俊凯难过?还是替自己难过。

他想,都有吧。

 

虽然王俊凯已经很少在他面前提王源了。但是他知道,王源一直在王俊凯的心里,有一个位置。

无论谁也没办法撼动。

 

王俊凯的书桌还没有整理。千玺帮他整理了课本和书包,下午四点半的阳光从窗户照射进来,蓝色的窗帘被风吹起,空气里飞舞着灰尘,从凌乱到宁静。

“咣。”

 

门口那里的声音让千玺惊得回头。他看着忽然出现在教室门口的王俊凯,对方的脸被夕阳照亮,一片昏黄,刘海乱乱的,眉眼都皱起来,似乎是看清了千玺的脸时,才稍稍舒展开。

 

“见到王源了吗。”

千玺用冷清的声音问他,背靠着阳光,看不清表情的模样。

王俊凯的胸口剧烈起伏了一下,他的眼眶像是被枫叶染红的悲伤,一副茫然失措。

“千玺。”

他听到对方喃喃地叫他的名字。

 

“你能抱我一下吗。”

 

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呢。只要你想。

千玺两三步走到王俊凯跟前。他张开手臂,圈住那个比他高的人比他细的腰。

胸口贴上另一个人的温度,拥抱是件如此美好的事情,千玺拍了拍王俊凯的背,感受到对方用尖尖的下巴戳着他的肩膀时,他才慢慢承接了王俊凯全部的重量。

王俊凯抱起来跟他的人一样。很软。

但是很有安全感。

 

拥抱可以治愈一切。千玺想,王俊凯你也治愈了我的心。

 

 

*

*

时间可以修补一切,这句话是对的。

那天下午,那个向他索要拥抱的王俊凯,应该是记忆里唯一的一次,在别人面前不露出微笑,只是有些肆无忌惮发泄着郁结的王俊凯。

 

千玺知道,王俊凯喜欢王源这件事情,几乎没有人知道。所以他只能在自己面前这样小小的撒个娇,面对那么一大堆朋友时,他还是得装作什么都没有的模样。

王源离开城市以后不清楚王俊凯有没有再跟他联系。学校的生活还一副既往的继续着,数着日期到了千玺的生日,他看了看台历,那天刚好是周日。

挺好的,他喜欢一个人在家里过。

 

早晨在被子里茫茫地醒来,王俊凯给他的那支手机开始不停的响。

他从被子里伸出一只手,捞过手机来看。

其实不用想,他也知道是王俊凯打来的。

因为这支手机里,只存了王俊凯的号码。

 

“千玺,我在你家楼下。”

听到这句话的一瞬间易烊千玺立刻从床上弹了起来。

 

王俊凯穿着那件呢子大衣,站在楼下,手里提着蛋糕和巧克力。

“你怎么还真来了。”千玺又惊又喜,毕竟之前他一直以为王俊凯说要给他过生日的事情,是在开玩笑。

“你是我最重要的朋友,我当然要给你庆生啦。”

小虎牙露出来的模样可爱到爆炸。千玺轻轻勾起唇角,眼神有些悲伤。

 

其实……他并不想做王俊凯重要的朋友。

他想做王俊凯最特别的朋友。

 

乍一听并没有什么区别。但是千玺知道,特别那个词,是用来形容王源的。

如果他是王源,他宁愿自己现在就得病,就算没办法和王俊凯一起上学,他也愿意。

 

王俊凯把蛋糕放在千玺的手上,还给他围上了一圈蓝色格子的围巾。

“生日快乐,千玺,你想许什么愿望。”

 

易烊千玺盯着蛋糕的礼花发呆,脖子上很暖,手心里沉甸。

我希望……

我能够成为王俊凯心里最特别的人。

我希望王俊凯可以为了我一夜不睡。

我希望王俊凯可以只和我一起去校外吃饭,打篮球。

我希望王俊凯能在提起我的名字时,露出幸福的笑容。

我希望王俊凯也可以喜欢我。

因为我喜欢王俊凯。

 

那个时候的易烊千玺,并不知道知足两个字怎么写。

他的生日过去快有一个月的时候,圣诞节到了。

学校因为校区在商业街附近,晚上车流量太大,怕学生回家不方便,所以提前放学。王俊凯作为一个逢年过节就会为朋友准备礼物的好少年,早早的就告诉千玺放学在校门口的奶茶店碰面。因为千玺和他圈子的人都不熟,所以送礼物也是要单独送的。

千玺就按照约定,在奶茶店靠窗的位置坐下来,等待着王俊凯。

 

一周之前王俊凯就在传条的时候告诉他自己要做圣诞老人。千玺还吐槽他叫他带上驯鹿在操场上拉着雪橇车。结果等王俊凯来奶茶店的时候,第一个掏出来的礼物就是一个驯鹿角的发箍。

千玺被毫无防备的,带了一头鹿角。

“哈哈哈哈哈,真配。”

王俊凯眯起眼睛笑得有一丝狡黠。千玺撇了撇嘴巴,把发箍拿下来。

 

接下来就是正式交换礼物的时刻。千玺把准备了很久的海贼王手办掏出来,他知道王俊凯很喜欢这个东西,所以攒了很久的钱才买到。

而王俊凯则送了他一块手表。是那种很多男生都喜欢戴着的,价格不菲的电子表。

毫不夸张的说这是易烊千玺长这么大收到的最贵重的礼物。

 

“外面很冷诶,你要不要喝点热的再回家?”

王俊凯指了指奶茶价位表,而千玺只是呆呆地点了点头,心思完全不在奶茶上。

其实他今天是准备跟王俊凯表白的。

他也不知道这算不算合适的,恰当的时机。他只是一直在心里想着既然王俊凯喜欢王源那说明他并不排斥男生。

现在王源已经不在他身边了。他希望自己可以勇敢一次,哪怕没有结果。

 

十六七岁的时候喜欢上的人,会一直在你的心里,没办法被抹去。

无论那种喜欢有多幼稚,那种感情有多荒谬,但把话说出口的自己,绝对是这辈子最勇敢的自己。

王俊凯推给他一杯咖啡色的奶茶,一如既往插好了吸管。千玺感觉到自己心跳逐渐加快,眼睛也不敢抬,声音小的像蚊子。

“王俊凯。”

“嗯?”对方咬着吸管瞪了瞪眼睛。

 

“我喜欢你。”

千玺说着,抬起了头。

他发觉自己连眼眶都是热的。

 

 

王俊凯好像愣了一下。他把奶茶杯放在桌子上,空了两秒钟,声音里仿佛没有波澜的,回答。

“千玺。”

“你是个好男孩。”

 

剩下的话就算不说,他也明白了。

“我其实没有那么好……好到值得你喜欢。”

 

易烊千玺低着头,脸上好像火烧一样。

他的勇气已经在对方叫出他名字的时候,被用光了。

 

 

也许是他自己陷得太深,把王俊凯对他的好当成一种特别。

他想自己始终没办法取代王源在他心中的位置吧。

 

第二年开学的时候,班主任又进行了一次全班大换座。

千玺和王俊凯被拆开了。那半年里面千玺除了学习什么都没做。因为平时都是在课堂上和王俊凯交流,下课他们不在一起玩,偶尔用手机联系,也还是一些无关痛痒的话题。

疏远并不是刻意的,但是也在不知不觉中,在他们之间挖出了一道沟。

 

上高三之前易烊千玺的爸爸给了他一支姑姑用过的旧手机,还有新的手机卡。于是千玺就把王俊凯的手机和卡,一并还给了对方。

他们还是互相存了号码,只是好像从手机归还以后,联系就更少了。

高三的时候学校统一让他们换了校区,并且重新给他们分班。借读生还留在原来的班级,千玺被分到了隔壁班。他和王俊凯也彻底不在一个班级里了,再加上高三很辛苦,从早到晚都在念书,他强迫自己不去想这些乱七八糟的事情。

 

虽然王俊凯看到他时还是会露出小虎牙笑,但是千玺却觉得自己好像不会心动了。

也可能是在自欺欺人吧。

 

易烊千玺不是那种会刻意维持关系的人。而在他看来很多关系如果不去努力的维护,基本上最后都会一拍两散。也许是某种性格上的缺陷,他从不认为那些事情跟别人有关,如果有错,错的一定是他自己。

高考结束以后他去了周边城市念书。王俊凯的事情他也没有去过问了。他知道对方家里算是比较有钱,应该会留在本地上学,而且这里还有他那么多的朋友,他一定不会寂寞。

 

一年多过去了,千玺始终没有换过手机号码。

虽然在外地上学会有学校发的手机卡,但他家那边的手机号一直没换过,原因很简单,他懒得去换,还要通知通讯录里的同学和朋友。尽管很少和大家联系,但换号码告诉朋友也是一种礼貌,为了避免给大家造成困扰,他也就没有换过了。

手机里王俊凯的号码,还静静躺着。

也不知道对方有没有换号。

 

毕业以后第一次收到王俊凯的消息,还是在千玺某天下了晚自习的时候。

过几天就是考试了,他通常会提前几天去自习室复习,那天晚上天很冷,他感觉自己穿着棉鞋的脚都冻得够呛,一边往寝室楼走一边看着手机里王俊凯的简讯。

 

【From 王俊凯:千玺。好久不见,你最近过的好吗。】

老老实实的寒暄。千玺看着那些句子,不禁想起来他们第一次见面时,王俊凯那句过分正式的问候。

 

他没有换号码。跟自己一样。或许也是嫌麻烦吧。

千玺想了想,还是给了他回复。

【To 王俊凯:还不错啊。你呢。】

 

温度好像越来越冷了似的。千玺用手揣着手机塞进大衣的口袋,脚步不由得加快。

手机震动提示着他有新消息。虽然手很冷但他还是拿出来查看。

 

【From 王俊凯:我要是说不太好,你信吗。】

【To 王俊凯:怎么,你又被王源拒绝了吧,哈哈】

 

【From 王俊凯:我早就不想他了。】

是啊,或许高中的时候只是一时着了魔,现在上大学肯定会交女朋友。千玺用这样的思维想着,手指继续按着键。

【To 王俊凯:也不知道王源在国外混的怎么样……你们还联系吗?】

 

“咚。”

千玺一直低头看着手机没留意自己撞到了人。

“对不起对不起。”连忙道歉,天色略黑他也看不太清对方是不是在生气,而且那个人还带着黑色的口罩只露出两只眼睛,千玺眨了眨眼多看了几下,就打算离开。

“千玺?”

那声音有点熟悉。

 

易烊千玺猛地停住自己飞奔的脚步,回头去看那个戴着黑色口罩的人。

男生伸手摘下了口罩,借着昏暗的路灯,千玺一下子就认出了那个人。

 

“你……你怎么在这里……”

他已经吓到说话都结巴了。

 

王俊凯的轮廓照比高中更深邃了一些,个子还是比他高出半个头,笑起来时嘴角上翘,会露出虎牙。

“找到你真不容易,我打听了好多同学才知道你在这里念书。”

 

千玺感觉自己快要凌乱了。他盯着王俊凯的脸,一个字都说不出来。

“千玺,我知道我这次来找你有点突兀,但是你可以慢慢听我说吗。”

“……”

“其实我没有别的意思……上高中那会儿我真的把你看的很重要,你别看我平时朋友一大堆,但是没几个交心的。”

“……你的意思是你在跟我玩心咯。”千玺的口气有点冷,他还是有点没缓过来。

 

“虽然听着怪怪的,但是应该就是你理解的意思吧。”王俊凯歪了歪头,表情里有点迷惑。

“……都这么长时间了你跟我说你走心不走肾有鸡毛用!”上了大学以后的易烊千玺性格上有些改变,以前从来不说脏字的现在也能成天往外蹦。

显然王俊凯也被他吓住了。

“我我我我一直是走心的……千玺你别走啊!”

 

这叫什么事儿啊高中的时候被发好人卡现在这家伙又回来找他,还大晚上的,怎么想都觉得有问题。千玺觉得跟他聊不下去了,所以扭头就走。

王俊凯那两条长腿几步就跨到了千玺面前,拉住他的手腕。

“你听我跟你解释……”

 

这一嗓门有点大,周围路过的学生开始围观,千玺忽然觉得如果他再来一句“我不听”明天应该就可以上校报八卦版头条了。

“你到底想说什么。”千玺抬起头一本正经地问他。

 

“我想说,我暗恋王源三年,你跟我表白的时候我满脑子还都是王源,所以我那个时候只想着怎么安慰你让你不那么难过……谁知道你受那么大打击都不跟我说话了。”

“……王俊凯你敢不敢不这么大声。”千玺忽然觉得有些羞耻,年少时做过的事情被对方轻描淡写的一笔带过还嗓门这么大,他真的很担心自己会上校报。

 

王俊凯瞪了下眼,左右瞄了瞄,清嗓。

“我就想告诉你我真的不喜欢王源了,那家伙在国外泡外国妞还给我发照片炫耀,他就是个犊子啊。”

“……你不喜欢王源关我屁事。”千玺开始咬牙。

 

看着态度还是这么强硬的易烊千玺,王俊凯啧了一句,毫不客气地冲上来。

“别废话,给我抱一下。”

“喂!”

 

王俊凯的怀抱还跟高中时一样,柔软的不可思议,也不知道他是不是这么多年都没换过洗发水,头发里还是一股似曾相识的香味。千玺使劲皱着眉毛,好像在抑制什么东西不让它流出来。

“你知道我所有的秘密,我怎么可能轻易放过你。”

王俊凯在他耳边小声地说着,本来还冷得要命的千玺,现在却从头到脚的发烫。

 

曾一度以为自己这辈子的勇气都在跟他表白的时候用光了。但是现在这个人紧紧抱着他,让他好像又鼓起了一些莫名的勇气。

千玺揪着王俊凯后背的衣服,把脸埋在他的肩头。

“我喜欢一个大傻子,他叫王俊凯。”

 

“巧了,这个大傻子也喜欢你。”

 

他们肆无忌惮的在校园里拥抱,仿佛时间和空间都静止了,仿佛又回到了高中。

那个暖洋洋的下午,那个向他索要拥抱的王俊凯。

易烊千玺想,他十六岁的生日愿望,还是没有实现。

因为他想要取代王源在王俊凯心里的位置。但是直到今天他才知道其实他在王俊凯心里比王源更特别。

 

如果还做学生,就一直享有盛夏。

他希望能够在剩下的盛夏里,和王俊凯好好的谈一场恋爱。

 

【End】

 

后记:

人们往往因为一个故事是真实存在的,而觉得它美好。事实上真实的故事并没有文章里那样美妙。因为现实总是那么平淡无奇,所以才会有人把真实的故事用一些巧妙的构思,连接成一个更充实更丰沛的剧本。

 

当时泡泡说想看千玺帮小凯追王源,但是千玺喜欢小凯最后他们在一起了的故事,我的脑子就浮现起一件事。

这件事就发生在我的高中时代,大家可以猜猜我是哪个角色【笑

当然故事的真实面目并没有文章里面那么美好。不过很多细节倒是真的。

 

十六岁的时候我喜欢上一个人。她并不惊艳但是占据了我一整个的春夏秋冬,她笑起来不可爱但是她趴在桌子上睡着时的模样萌得掉渣。她教我的事情我一直都记得,直到今天,我们还有联络,那已经是我觉得最美好的事了。

 

虽然我一直觉得帮一个人追另一个人然后自己却喜欢这个人的桥段很狗血,但是它也活生生的在我的生活里出现过。其实生活也是一部狗血剧,只是那些桥段每天都在发生,你没有意识到而已,把它变成文章的时候,又会觉得,诶,怎么这么狗血。

可那都是真的哟。

 

碎碎念也差不多啦,觉得好像并没有完全按照泡泡的设定来……不过还是希望你不要嫌弃啦w

 

我是爱你们的无良~上面这一段都是在喝醉的情况下码的,都不要打我hhhhh

评论 ( 86 )
热度 ( 866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生若无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