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不配活着。

陪伴型AI。【下】

陪伴型AI。【上】

【下】

进这家CD店的时候,谌浩轩用那双琥珀色的眼睛把整个店面好好打量了一番。

可能独来独往的人都有点喜欢这种文艺的小地方,展台上除了各种风格的音乐CD,还有一些新奇的小玩意,小摆设。

夏常安有些熟门熟路的穿过第三排货架,从中间那层抽出一个写着英文的CD。

“你听听看。”

谌浩轩乖乖的插上耳机,那是首轻音乐,不用歌词,所有的感情都流淌在音符里面。

有点像夏常安的感觉,尤其是当他牵着自己的手说从现在开始好好待在他身边的时候。

谌浩轩觉得自己好久没有被这么温柔的对待了。

对于一个AI来说,满足点很低,只是一句好听的话,都可以让他保持开心。

 

“我一个人也没什么地方去,只是喜欢看看书,来听听音乐。”夏常安靠在货架上,“如果你想体验很多人一起聚会那种活动,我可能给不了你。”

“我是陪伴型AI,”谌浩轩认真的回答,双眼望着夏常安,“我的任务是和你一起,玩什么都可以。”

 

“你不要这样说,我会有压力的。”夏常安眯起眼睛笑,露出两个尖尖的虎牙,“要不我带你去游乐园吧?我看我同学他们总去,不过我觉得那种地方一个人去好傻,所以一直没去过。”

谌浩轩放下耳机点点头,他觉得看到夏常安笑,应该说明他的任务执行的很好。

“好啊。我们一起。”

 

他的程序里有关于游乐园设施的各种资料,他也可以保证所有得分类的游戏都可以拿到奖励,直到他们连着在三个摊位得了奖品以后,夏常安说要去玩旋转木马。

“女性和小孩子喜欢玩那个。”谌浩轩一本正经的调取资料,但他不会反驳,夏常安想做的,他都陪着一起。

坐在前面的夏常安回头和谌浩轩挥手,兴奋的好像只有几岁的小屁孩。

 

谌浩轩觉得自从和夏常安认识以来,今天是他笑的次数最多的一次。

 

无论是人类还是AI,都能够在坐上旋转木马的一瞬间,回到如童年般纯真的世界里。

 

*

和夏常安认识的第三十六天,夏常安带着他去了海边。

这是城市附近唯一与海接壤的地方,有一大片暂时没有开发的沙滩,踩在上面软软的,海浪冲到脚面上时感觉浪花一层一层拂过,起先海水有些冰凉,但走了几步,他们就适应了温度。

夏常安在前面领路,谌浩轩跟在他的后面。

 

“原来多一个人也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糟糕。”

他有些自言自语的嘀咕着,回头看了看一直紧跟着的AI。

“你会不会打水漂啊。”

 

两个人站在一块礁石旁边,谌浩轩学着夏常安的姿势,抬起手臂,往海面上扔石子。

“你这个太用力啦,你看,要横着,轻一些。”

不厌其烦的教导着谌浩轩的夏常安刚扔出去一个石片,就被浪卷了进去。

 

“现在不是好时候,你们要等海水安静下来以后再扔。”

忽然出现了第三个人的声音,夏常安和谌浩轩连忙回头去看,一个看起来三十岁左右的男人正站在他们背后,指导他们打水漂。

“您是……”夏常安不由自主地问,他发现男人的右边脸颊上,有一道疤。

 

谌浩轩仔细打量着眼前的男人,直到对方也跟他四目相对。

“我想起来了,您是……”夏常安有些惊讶。这个男人不就是三年前那个被销毁AI的主人吗?

因为当时这件事也有被新闻报道过很多次,夏常安还是有些印象的。为什么这个人会出现在这里。

 

“还有人记得那件事啊。”南鹿叹了口气,嘴角勾起一个不易察觉的笑。

 

*

他们跟着南鹿走到沙滩后面的石凳旁,男人觉得这两个孩子很投缘,便坐下来打算和他们聊聊。

“大叔,你当年是真的要把002送到基洛岛去吗。”夏常安从谌浩轩那里得知情报后,有些迫不及待的追问,但话一出口就觉得自己有些不礼貌。

“他不叫002,他有名字的,叫隋玉。”

南鹿缓慢而沉重的念出那个名字,一旁一直没有说话的谌浩轩还是目不转睛地盯着他看。

 

“我母亲当年生了重病,需要一大笔的医药费,我听说把AI卖到那个岛上可以赚很多钱,我承认我有过这个念头,但后来还是打消了。”

 

AI有感情,有思维,不再是单纯冰冷的机器,要想把和自己有感觉的东西轻易的卖掉,还是没那么容易。

“但我没想到,我和隋玉都被人摆了一道。”

 

喜欢南鹿的女生故意在隋玉面前演了一出戏,让隋玉以为南鹿真的会卖掉他,他不愿意变成杀人武器,只好选择违背机器人法则,强制销毁。

“原来是这样……”夏常安一副若有所思的模样,转过脸时看到谌浩轩还在盯着南鹿看。

“为什么把真相告诉我们。”这是遇到南鹿以后,谌浩轩说的第一句话。

 

“你们相信我说的吗。”南鹿的眼神颤了颤,“这些年了……没多少人信的。”

大概世界上的人都觉得他是愚蠢至极,才会喜欢一个AI。

 

“AI会努力去理解人类,尽管有时会遇到些麻烦,但AI本质上都不会去违背法则。”

“浩轩……”

夏常安有点紧张,连忙拉了拉谌浩轩的袖子。这家伙再说两句,身份怕是要暴露了。

 

“你这小家伙说话蛮有趣。这些年,我没遇到过帮AI说话的人。”

南鹿望着谌浩轩的眼睛,那双眼睛真的很清澈,就像隋玉一样。

 

*

天色刚黑的时候,夏常安和谌浩轩一起离开了沙滩。AI一直低着头不讲话,这让他有些担心,怕是南鹿的话让谌浩轩有些分心了吧。

就如同人类对同类的敏感一样,AI也是如此关心同类的事情。

 

“并不是所有人类都喜欢用欺骗撒谎的手段生活。”夏常安拍了拍他的肩膀,对方抬头时的眼神有些柔弱,就像是压抑了什么事情一般。

“我跟你保证,有什么事情一定会告诉你,就像你说你不愿意对我撒谎一样,我也会尽力保护你的。”

既然被赋予了感情和思维,就值得被尊重。

 

谌浩轩觉得,夏常安对他的感情不一样了。他的思维并没有人类那样的复杂,他只从他接收到的信号中去分析。

他很高兴他想要陪伴的人类会高兴,会对他有更厚重的感情。

 

相对而言,AI付出的要比人类多,但人类接受程度不会有AI迅速。

谌浩轩还是觉得很心满意足。他笑起来的时候,嘴角会有两个梨涡。

 

*

半夜两点,谌浩轩接到一个指令,从被子里爬起来,来到落地窗旁边,拉开窗子走到阳台上。

然后顺着旁边的管道滑下去,和召唤他的人见面。

 

夏常安的父亲夏博士站在门口等着他。谌浩轩先是跟他行了礼,随后保持一张冷静的脸,等待夏博士的指令。

“浩轩,我在你身上放一个信息反馈系统。以后你和常安相处时的每一个细小的变化,都会通过这个信号器反馈到我那边。”

 

谌浩轩点点头,乖乖在夏博士面前蹲下,随后关闭了系统开关。

夏博士在他的后颈滑开一条痕迹,把接收器插在内部系统里面。

 

为了研究AI和人类之间的羁绊到底能够达到何种程度,夏博士决定拿自己的儿子来当实验对象,一来可以让独来独往的儿子有可以相处的人,二来跟直接的得到实验的数据来进行研究。

 

三年前的那场002违背原则伤害主人而被强行销毁的事件,一直是夏博士心中的遗憾。因为想要研究002体内到底哪些数据产生了变化,夏博士曾经想要阻止002的销毁,但还是晚了一步,值得研究的部分已经不复存在。他只好自己重新踏上这个命题……和他的妻子一起,想要完成人类在机器人学上的一大步。

 

这些年他除了给常安生命,剩下的东西几乎没有。作为人父他或许是失败的,但他也在用自己的办法去弥补。

他把一部分的希望寄托在谌浩轩的身上。毕竟这个AI,是和一般AI不同的。

 

*

“快走快走,要不就来不及了!”

下课铃一响,夏常安就撒欢似的往天台跑,谌浩轩不明所以的跟着他,看对方兴奋的摸样,他实在是猜不透。

“常安,你要去哪儿?”

“带你去看好东西!”夏常安笑出了两道猫纹,迈开长腿几步就蹿上了楼梯。

 

学校的天台是他们中午常去的地方,但这个时间离中午还早,不知道天台会有什么。谌浩轩赶上夏常安的步伐,推开天台的门,映入眼帘的竟是满天空的彩色气球。

“看,是不是特别好看!”

夏常安笑的有些洋洋得意,还张开手臂拥抱空气。

 

蓝色的天空映衬下,各种颜色的气球朝着一个方向浮动,顿时整片天空就像洒满花瓣的草原,又像是挂满星星的宇宙,浪漫又美妙。

“我昨天发现那边公园会在每天这个时间放很多的气球,刚好会飘到我们学校这边,很壮观,我就想下回一定要找你一起看,毕竟这可是绝佳风景啊。”

最近的夏常安很像一个不满十岁的小孩子,会发现身边特别美好的事物,而第一直觉,都是分享给谌浩轩。

 

不知是不是错觉,他对夏常安的感觉,和之前不一样了。

作为一个陪伴型AI,只需要让主人不感到寂寞就可以。

以前明明是夏常安高兴,他就会很开心,但最近他感觉到的不只是开心,还有心跳加速,甚至脸红发热。

人类之间那些曼妙而复杂的感情,对AI有着极大的吸引力。

 

想要和人类创造很深邃的羁绊,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但如果是和AI,就容易得多了。

 

他们没有人类那么复杂的想法和心思,他们只是单纯的喜欢一个人,一件事物,一个东西。

就会一直喜欢下去。

 

*

下午的体育课临时改到了上午第三节,谌浩轩陪着夏常安一起换上运动服去操场集合,才跑了两圈,他就发觉夏常安的脸色不是很好。

“你怎么了。”根据对方的一系列反应和面部苍白的肤色,谌浩轩觉得夏常安应该是生病了。

“我没事……就是早上没吃早饭,然后忽然这么一跑就晕了,我有点低血糖。”

 

夏常安弯腰蹲在地上,双手捂着脸,随后揉乱了额前的刘海。

谌浩轩站在旁边看了他好一阵,跑步去体育老师那里请假。

 

“低血糖还是别上课了,我扶你回教室吧。”

夏常安轻轻点头,谌浩轩扶着他的胳膊,并肩进了教学楼,回到教室的座位上,夏常安直接趴下,闭上眼睛。

“我去帮你买饮料。”要让他喝些甜的补充体力,谌浩轩径直跑出教室,想去学校的小卖部。

 

下次一定要督促他吃早饭。谌浩轩提着两瓶水往教室走,刚走到后面,就从窗子里看到,教室里不知何时多了一个女生。

他站在窗子那里停下了脚步。女生把一个粉红色的信封塞进了夏常安书桌上的一摞书里面,然后转身跑出了教室,谌浩轩没来得及走掉,正好和她对上了眼。

女生看了他几眼,进了隔壁班。

 

谌浩轩忽然有了些印象,这个隔壁班的女生,好像经常会出现在夏常安的附近。他慢慢走进教室,靠窗的男生没有动弹,那张粉红色信封,格外显眼。

谌浩轩走得近了一些,信封上面用娟秀的字体写着。

 

常安收。

后面还有一个很小的心形图案。

根据系统数据情景分析,98%的可能,是一封情书。

谌浩轩拿起那封信,从中间撕开。

再撕开。

 

他把信丢进了垃圾桶,然后坐在夏常安的旁边,感受着自己的心跳加速。

拥有自己的意识有好处也有坏处。

好处就是他可以随意的和人类交流。

坏处就是他搞不清楚究竟哪些是对人类有益的。

 

若是不能看到人类的面部表情,他就会很困惑。

谌浩轩伸手摸了摸心脏的位置。

若是有一天,他也可以用这里去看人,是不是,就不会存在这些疑惑了。

 

 

*

谌浩轩最近经常会成宿的不休眠,而是坐在黑暗里默默地看着夏常安。

他觉得自己和刚刚来的时候不太一样了。具体是怎样,他也说不上来,或许只有夏博士才能告诉他答案。

数据库里说,一个人和另一个人表白的概率,大概是成功占50%,失败占50%。

基于他对夏常安的了解,对方不会答应女生的表白。

但他还是把信撕掉了。

 

明明说过不会说谎,但好像他做了一件很自私的事呢。

 

 

*

“你怎么躲在这里啊。”

一下课夏常安就发现谌浩轩不见了,他抱着试探的心上了顶层天台,果然看到谌浩轩坐在他常常躺着长椅上,保持着一贯冷淡的表情,可那双琥珀色的眼睛,却看起来有心事。

在他身后坐下,夏常安抬头看着天空,其实他也觉察到,最近谌浩轩有点不一样了。

 

“我要和你说一件事。”

谌浩轩一字一顿的说,但没敢去看夏常安的眼睛。

“什么事。”

 

“你低血糖回教室那天,有个女生过来给你送了一封信。但被我撕掉了。”

谌浩轩设想了一下夏常安会怎么对他发脾气,但对方只是空了很长一段时间,才回答他。

“没事。以前也常有,我都扔了。”

 

他有些惊喜似的抬起头,看着对方好看的侧颜。

“以后你就帮我扔了就行。”

 

 

 

“常安。”谌浩轩的声音软软的,好听的不可思议。

“我喜欢你。”

 

 

 

夏常安眨了几下眼睛,仿佛一直在沉思着什么事,直到上课的铃声响起,他们谁也没有挪动位置。

“常安……”谌浩轩有点急,他又叫了一次夏常安的名字,这次对方站了起来,背对着他。

“我们回去上课吧。”

 

他有点呆地看着夏常安的背影,他觉得系统有些紊乱,他的体温不太正常,不知道是不是数据分析的太快太猛,他无法判断夏常安的话是什么意思。

但他立刻选择服从对方回去上课的指令,跟着夏常安离开天台。

 

一个人和另一个人表白的概率,大概是成功占50%,失败占50%。

可谌浩轩不明白,夏常安给他的答复,是哪个50%

 

*

广泛意义上来讲,喜欢一个人就可以去表白,不用去考虑其他因素。

谌浩轩只觉得自己顺其自然的讲出了自己的想法,但那对于人类来说,或许不是那么容易接受的。

他抱着那颗迷惑的心,一个人顺着沙滩的路往前走。

夏常安带他走过的路,他一直都记得。

 

作为一个陪伴型AI,谌浩轩的时间很简单。

和夏常安在一起,陪他做任何事。

然后让他认可自己,接纳自己。

感情越浓厚越好。

但要到达什么程度,夏博士并没有定量。

 

除去博士为他定下的性质,谌浩轩也运用自己的意志去思考很多事情。

夏常安一直都是一个人生活,当他来到身边,那个小小的空间多了一个人,当他看到有其他人想要进入时,心里泛起一股名为嫉妒的情绪。

谌浩轩不想要别的人靠近夏常安。

 

在人类的定义里,这是一种自私的表现。

但只要不伤害到夏常安,就没错吧?

 

走着走着,前面出现了一块很大的石子。谌浩轩抬起脚把石子踢开,有些赌气似的撇了撇嘴巴。

他看到另外一个人的鞋子,出现在他面前。

 

“你怎么一个人在这儿。”

南鹿站在谌浩轩面前,有些温柔的问。

 

“……我随便走走。”他抬起头看了看脸色有疤的男人,轻轻咽了一下。

“你有心事?”

 

他想自己并不总是把情绪表现在脸上,这个人是怎么看出来的。

“上次遇见你们的时候,你一直跟在夏常安身边,就像他的影子。”

南鹿回忆起那次聊天的经历,往前走了几步。

“以前隋玉也是这样。”

 

谌浩轩站在原来的位置没有动,他有些似懂非懂地看着南鹿,思考他话里的含义。

“他也是陪伴型AI。”

 

*

跟谌浩轩认识这么久了,夏常安头一次发现那个家伙没有出现在自己视线范围内,家里里里外外找了一遍,还是没有他的影子。不知道去了什么地方,以前夏常安从来不愁找不到谌浩轩,因为地方根本不会离自己太远。

他坐在沙发里叹了口气,有些焦虑的揉乱自己的刘海。

 

他被一个AI表白了。

简直是匪夷所思。

但毕竟对方是一个AI……在夏常安的意识里,这样类型的AI所说的喜欢,也都是执行原则的基础上表达忠诚的一种方式。

AI会懂什么是喜欢,什么是爱吗。

 

容易被利用心智还不成熟,若是人类认真起来,AI会不会根本理解不了。

 

正在胡思乱想着,家里的门铃被人按了几下。夏常安从沙发上弹起来,以为是谌浩轩回来了,连忙去开门。

“常安,浩轩在吗。”

一打开门才发现是爸爸的夏常安被这句话问住了。

“你……找他干嘛。”

 

夏博士跨进屋子,朝里面看了看。

“我昨天接收到浩轩发来的信息……这在AI植入人工情感上是从未产生过的内容,我想知道他这几天都发生了什么。”

 

被父亲劈头盖脸的一堆话问愣的夏常安,好像一下子明白了什么事。

“浩轩说,是你让他来找我……你还让他给你发消息?你到底要做什么。”

不是说要让全人类幸福吗,他这个做儿子的,看来是第一批小白鼠。

 

“常安,你听爸爸跟你说。”夏博士拍了拍自家儿子的肩膀,“浩轩,他不是一般的AI,其实他是002改造过的。”

“你说什么?”夏常安愣了,眼睛睁得老大。

 

“三年前,002销毁的时候,我曾经想阻止,但是我去晚了,他那些和人类过多羁绊而产生的情感数据都被销毁了,我只好用他剩余的系统和数据,重新制造了一个AI。”

“你说,他,他是002?就是……划伤南先生脸的那个002?”

夏常安一下子跌进沙发里,信息量太大,他需要缓冲。

 

“002对南鹿产生了感情,这是历史上所有的AI不曾出现过的情况,本来他是绝佳的研究对象,但由于违背阿西莫夫机器人法则,不得不被销毁,常安,这在机器人学上,是很重要的发现,我和你妈妈一直很想要研究这种现象的根源,浩轩是被改造过的002,他现在出现的情感数据,和当年的002很相似。”

 

情感数据……夏常安忽然想起来,父亲说的时间段,就是谌浩轩跟自己表白的时候。

他真的小看AI了。动了真情而没有收到答复的谌浩轩,就和被拒绝的普通人类一样,会难过,会离开家,会想要一个人静静。

所以他才从自己身边暂时离开了。

 

夏博士看着自己发呆的儿子,轻轻坐到他身旁。

“浩轩不是世界上唯一的陪伴型AI,但却是唯一一个出现情感数据的AI。我一直希望,有他陪着你,能让你过的开心一些。感情的形式有很多种,我们不一定要被束缚在那个边框里面,这就是陪伴型AI的初衷。”

 

“我要去找他,但,我不知道他在哪里。”夏常安揪着自己的衣角,眉毛皱起来。

“他不能离开你太长时间,尤其是在产生感情以后没有得到准确答复时,若是被有心人利用,他会陷入违背人类命令的第二法则边缘。”

 

夏常安抓起外套就跑了出去。他的直觉告诉他,谌浩轩会去那些他带着去过的地方,就算一遍一遍的找,也要把他找到。

 

*

南鹿站在谌浩轩的面前仔细地打量着他,男孩的轮廓变了,但那双眼睛无比清澈,和隋玉一样。

“南先生……”谌浩轩听出他话里的意思,心想对方是不是认出自己是AI了。

“这道疤让我一直记得你,无论你变成什么样子,我都会记得。”南鹿的嘴角勾起一丝苦涩的笑,“谢谢那个让你复活的人,既然你又站在这里了,你还能做我的AI吗。”

 

“南先生,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谌浩轩有点怕,他怕身份暴露会对夏常安有什么影响,但南鹿后面的话让他有点摸不着头脑。中途换主人,这是要让他违背法则吗。

 

“隋玉,我知道是你,就算你改了样貌和名字,甚至换了主人,但我还是认得你!”

南鹿抓住谌浩轩的肩膀,语气有些激动。

 

“你别这样……”谌浩轩急忙挣脱对方的束缚,往后退了几步,他不明白为何南鹿说他是002,他的名字是谌浩轩,他是夏常安的陪伴型AI,怎么又会成为别人的AI。

“我知道你现在什么都改变了,估计记忆也没有了,AI可以轻易抹除记忆,但人类不能,你一直在我的记忆里,我常说你笑的时候杏眼里面有星星,而且无论怎么改变,你的眼神都是那么清澈。”

 

南鹿放下手,似乎回忆起一些掺杂着快乐和痛苦的事,他重重的叹了口气,认真地看着谌浩轩。

“你说你喜欢我,我说那我们就在一起。”

反正他是个怪癖的人类,很少和人来往,只有隋玉才是始终对他不离不弃的人。

 

大脑一片空白的谌浩轩忽然觉得有段电波在身体里闪烁了一下,他忽然捂住头,痛的感觉只有一下,很快消失了。

他什么都不记得,他只记得自己是谌浩轩,是夏常安的陪伴型AI……

 

一阵有些沉闷的脚步声从身后传来,谌浩轩抬起头,感觉身后有人猛地扑过来,他贴在一个急吼吼奔向他的胸口上,温暖的感觉瞬间传递他冰冷的身体。

南鹿看到夏常安跑到中分的刘海和带着焦急和坚毅的双眸,他的眼神暗了下去。

“南先生,我都知道了。”

夏常安大口喘着气,一条手臂紧紧抱着谌浩轩的肩膀。

 

“你的隋玉,已经不在这个世界上了。至于谌浩轩,”他用另一手环住AI的腰,脑袋顺着AI的肩膀往前凑,像是在宣誓所属权,“他是我的,谁也抢不走。”

 

那个时候谌浩轩觉得体表温度达到了历史新高,他甚至有些屏住了呼吸,不敢动弹,却从未感觉到如此的有安全感。

 

他们站在原地对视了许久,直到南鹿扯起一个难看的笑。

“如果可以,能把我的记忆也删掉吗。”

 

当初动了那个念头的自己,似乎早就配不上那个眼神纯洁的AI了。

 

*

谌浩轩跟着夏常安往回走,顺着沙滩来时的路,太阳快要整个落下,只从远远的海绵投过一团黄红色的光,夏常安一边走一边思考着父亲的话。

他不讨厌谌浩轩,也不讨厌他的告白。

只是因为对方是AI,他担心那句告白的出发点,只是一种忠诚。

虽然机器人三大法则让人类和AI有上下属的性质,但他一直把谌浩轩当成最亲密的伙伴。

朋友,家人,或者是,喜欢的人。

 

他们和人类那么像,拥有人类的性质,人类的行为,甚至人类的感情。

只要是对双方都有没有坏处的,他觉得可以尝试。不仅仅是为了机器人学的突破,也是为了接纳一种新的生命形式。

世界创造了山河花木,飞禽走兽,还有人类。

人类创造了AI。

为何不看看接下来,还会创造出什么奇迹呢。

 

夏常安停下一直前进的脚步,回头看着一直跟在他身后的谌浩轩。

对方停在距离他两步远的地方,那双琥珀色的眸子在夕阳的照射下透着温暖的黄色。

“浩轩,我们回家吧。”

 

夏常安想,他会好好保护谌浩轩的。尽管他的力量还是那么小,但他会一直努力下去。

谌浩轩低头,看着夏常安的手,他往前走了一步,伸出自己的手,牵住夏常安的。

 

AI笑起来的时候,嘴角会露出两个梨涡。

他们继续往前走着,直到尽头。

 

【陪伴型AI-End】

 

 

【后记】

全篇大概1万2左右,推荐大家看一个美国电影叫《人工智能》,海利·乔·奥斯蒙特演的,大概就是讲机器人小男孩为了找到养母而不断努力,想要找到传说中的蓝仙女把他变成人类的故事,一听就是个悲剧_(:з」∠)_这部电影看一次哭一次,值得收藏。

我觉得我文写的太脱离现实了,但还是希望他们俩无论以何种身份都能HE所以就胡扯了这个故事……不知道大家都看到了什么内容,BUG指定有,然而我已经用掉了所有的智商_(:з」∠)_嗯就酱。


评论 ( 23 )
热度 ( 514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生若无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