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不配活着。

陪伴型AI。【上】

※思考了一下应该是夏谌,或者谌夏谌,所以任性的打了凯千tag【泥垢

※4800+的上篇,下篇要猴年马月【喂

※会不会有人不清楚(应该不会)所以科普一下,在TFBoys主演的台剧《超少年密码》中,王俊凯饰演夏常安,易烊千玺饰演谌浩轩,脑补脸就可以【滚

※废话完啦,如果有bug,请不要打脸_(:з」∠)_

*

夏常安并不知道如何去交朋友。

反正自从有记忆以来,他总是独来独往的,偶尔有过来搭讪的,也总会被他过分直白的言语所赶跑。

他不羡慕那些三五成群的人,因为他很早就习惯了做什么事都是独自一人。

他的父母是研制AI的科学家,一年半载,和夏常安见不了几次面,有时候夏常安会想,为何父母宁可花时间去研究那些冰冷的机器,也不愿意多陪陪自己的亲生儿子。

不过他也不怪父母就是了。毕竟在某一领域有所建树,总是会牺牲掉一些东西。

 

夏常安喜欢中午一个人躺在学校天台的长椅上晒太阳。

午休时间学生们通常不会上来这里,所以他喜欢这里清净的感觉,闭上眼睛小小的休憩一下,顺便思考放学是去书店借书,还是去隔壁的音像店买碟。

往往喜欢独自生活的人,都是对书和音乐情有独钟的。

夏常安喜欢敏感而有磁性的声音,透过那些声音他可以看到人的内心,越是纯净的声音,就越是会属于一个心思纯净的人。

只不过周围的人太多太杂,他还没遇到自己喜欢的声音。

 

阳光的味道顺着微微掀起的风浪吹进他的耳廓和鼻孔,胸口一个沉甸甸的感觉,夏常安知道,一定是那只喜欢躲在天台上的猫,又窝在他胸口睡觉了。

他没有睁开眼,而是感觉到猫咪在舔他的下巴,他实在痒的不行,才抬起手准备把调皮的猫咪从自己的胸口移开。

可当他摸到胸口的重物时,才发觉并没有摸到猫咪那种毛茸茸的触感。

夏常安慢慢睁开眼,映入眼帘的并不是碧蓝的天空,而是一张少年的面孔,浅琥珀色的眼睛紧紧盯着他,他吓得一个激灵,半个身子窜起来,额头撞到少年的脑门。

“嗷!!”

不知为何感觉格外的痛,夏常安坐在长椅上龇牙咧嘴,刚刚还低头俯视他的少年站直了身子,他这才发现对方穿着和自己一样的校服,留着个软趴趴的锅盖头,表情倒是没什么变化。

“你是谁啊?”

夏常安有些恼怒,脚踩着地面站起来,对面的少年比他矮了一点点,他瞪起眼睛看着这个莫名其妙出现的家伙,怎么一点反应都没得。

 

“你是夏常安吧。”

少年开口讲话,嘴唇很快并上,脸上依旧没有表情。

可夏常安却愣住了。

虽然这个家伙让自己撞了头还打扰了自己睡觉,可是他讲话的声音,真是超级好听。

清澈而明晰的透亮,尽管只有一句,可还是带着些许小迷幻。

“我是啊。你是谁。”

他还是没什么好表情,眉毛还拧着。

 

少年不动声色的自说自话。

“我叫谌浩轩,是陪伴型AI,你的父亲派我来陪伴你的,从今天开始,我们就是好朋友。”

 

如果是普通人,一定会觉得自己撞鬼了,但夏常安知道自己的父母是做什么的,所以这个少年如此解释时,他倒是没有觉得有多意外。

“AI?我爸为什么让一个AI过来陪我?”他把手插进裤子的口袋,转身往前走了几步,与其让一个AI来和自己做朋友,还不如自己一个人呆着。

 

谌浩轩跟进他的步伐。

“我还在测试阶段。如果测试没有问题,就可以大量用于陪伴世界上许多孤独的人。”

夏常安听到背后那个轻轻脆脆的声音,嘴巴里有些不屑的笑。

“呵。花时间研究AI,为什么不自己去关心一下那些需要陪伴的人啊。”

 

“夏常安,我可以陪你做任何事情。”谌浩轩多走了几步,直接站到他的面前,“如果我成功了,你的父母就可以让你幸福,还可以让世界上更多的人幸福。”

他望着那个AI真诚而单纯的双眼,摇了摇头。

“他们会不会幸福我不知道。反正,我不会。”

 

径直从楼梯走下去,不去管身后那个AI。夏常安直接回了教室,趴在自己的位子上,看着窗外被风吹起的柳树枝。

陪伴个头。他不需要。

 

*

“这位就是新转到我们班级的谌浩轩,以后大家要多多照顾他。”

班主任站在讲台前例行公事的介绍,坐在最后一排的夏常安“啧”了一声,盯着那个AI看。

真是不怕死啊,居然还敢站在这里。

“你坐到最后一排,夏常安那里。”

班主任抬起手就指了指夏常安的位子,他愣了一下,眼睁睁地看着依旧面无表情的谌浩轩,向他走来。

 

男生放下书包乖乖的坐好,就和一个普通的学生没什么两样。

夏常安盯着他看了半天,男生侧颜上被阳光照着,甚至可以看清那些细小的绒毛。

做的可真是逼真。虽然在这之前他也知道AI是和人类有多么像,但却从没如此仔细的观察过。

谌浩轩觉察到过于赤裸的视线,慢慢地转过头,琥珀色的眼睛被阳光点缀,颜色好像更浅。

“你还真敢来啊。”

夏常安翻开教材,冷冷的说道。

 

既然这个AI如此不识抬举,他也不打算对对方手下留情了。

下课铃响起后,夏常安就拽着谌浩轩到走廊尽头很少有人去的教室那里说话。

对方一直被他拉扯着,没有反抗。

 

他把手插进裤子口袋,轻轻靠在门框上,下巴扬起来,从头到脚,都流露着不屑。

“真不知道是谁给你的勇气,你就不怕我把你的身份说出去?”

 

三年前开始,政府就已经下令,AI不能出现在人类的活动范围内。

夏常安看着谌浩轩有了些波动似的眼神,对方还是抿着嘴巴不吭声。

“我以为你知道的。三年前,那个违背了阿西莫夫模块第一法则的AI,是什么下场。”

 

第一法则,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

谌浩轩默默地看着夏常安。

“只要我告诉学校你是AI,你一样会被遣送走。”

 

“请你不要这样做。”谌浩轩一字一顿的说出这句话,眼神里的那些光,不知道是不是机械发出的。

“我不管我父母是如何灌输你的,反正这些毫无意义的事情,还是少做为秒。”

夏常安迈开腿想要走,却被谌浩轩猛地拽住了手臂。

 

“这是你父母给我的指令,我不能违背。”

 

夏常安扭过头,看着谌浩轩略微蹙起的眉毛,冷笑。

“不过我倒是很好奇,如果你只是想要执行指令陪在我身边,为何要从一开始就承认自己是AI。”

现在的人工智能做的和人类非常逼真,AI自己不承认,没人认得出来。

 

谌浩轩微微低着头,像是在思考。

“因为我不想对你撒谎。”

 

他听到那个回答,又愣住了。

“别装作很了解我的样子。”夏常安用力甩开谌浩轩的手,“就算你的芯片里面有关于我的全部资料,对我来说依旧一文不值。”

 

谌浩轩看着夏常安径直的往前走,那个高瘦的身影越来越远,直到消失在楼梯的拐角处。

 

*

有时候他会去思考自己如此反感AI的原因。

大约是那个东西让他的父母分了太多的心,再加上三年前AI002伤人事件,多少让他对那种冰冷冷的机械有了抵触。

赶走一个大活人可能比较难。

可赶走一个AI,简直是易如反掌。

机器人三大法则,就是他们的死线。

 

作为陪伴型AI,夏常安知道,就算谌浩轩不会一直出现在他眼前,但也绝对会默默的跟着自己。放学以后,他特意走了很多小路,去附近一所不良高中的区域内闲逛。

一个月前夏常安曾经因为从那些不良手下救人而被盯上,他自己懒得再惹事,所以一直保持着低调,今天纯属自己送上门,而且他也并没有打算反抗。

 

所以说一旦动起手来,谌浩轩是不可能袖手旁观的。而作为陪伴型AI,对方没有攻击性,但毕竟是个AI,下手还会是没轻没重的。

若是谌浩轩和不良真的打起来,伤到了人类,他就必须自行销毁。

 

和当年的002一样。

 

夏常安发现那群不良时,把书包扔在地上,一言不发。

“这不是夏常安么,你可让老子好找啊。”为首的不良吐掉烟蒂,挥了下手,让身后的不良也跟上。

“这一年来你是第一个让我们吃瘪的,这个仇我们肯定得报,看你的架势,是要单挑了?”

 

夏常安扫视了一下这群人,差不多有七八个。

“呵,随你们怎样。”

反正他只是来看戏的。

 

为首的不良挑起眉毛,开始活动关节。

“你自己送上门,可别怪我们人多欺负人少。”

 

男生们跃跃欲试的往前冲,夏常安在那短短的两秒钟内,看见一个身影飞快的闪到自己面前,他被人用力推到,身体不受控制的往后仰。

直到他摔在硬硬的地面上,那个飞扑过来的人张开手臂站在他面前。

果然来了啊。谌浩轩。

 

“你他妈的又是谁。”不良停下了动作,嘴里骂了一句。

“你们不能伤害他。”

谌浩轩的声音还是那么冷冷清清,仿佛没有一丝感情。

“哟,保镖啊?看着也不结实,小子,识相的就躲开!”

 

不良的拳脚落在谌浩轩的身上,夏常安看着那个瘦瘦的身影被踢到,他摔在自己的身上,样子有点狼狈。

不过夏常安是不打算反抗的,他坐在那里冷冷地看着那些张牙舞爪的不良,面前的谌浩轩忽然转过身来,把他紧紧抱住。

“喂!”

有些意外的,被这个AI扑住。谌浩轩按着他的头,整个后背露在那群不良的眼前。夏常安挣脱不开,他只能听着耳边叫嚣的喊声,还有一声一声闷沉的拳头击打声,直到他看见有人挥起一根铁棒。

 

“咚!”

夏常安用力闭上了眼睛,再睁开时,他看到谌浩轩扬起头,一滴汗顺着他的鬓角流下来,那张毫无波澜的脸露出痛苦的表情,和人类并无二致。

 

*

不良离开的时候,夏常安才发觉自己被抱得双臂有些麻木。他轻轻推了一下身上没了动静很久的谌浩轩,心跳很快。

这个AI,甚至完全没有反抗过。就那样把自己护在身下。

不去伤害人类,也不让人类受到伤害。

他本以为AI不会有如同人类一样敏感的痛觉,可看到对方流了那么多汗,他用人类的思维去判断,应该是痛得要死吧。

“喂……你,你没事吧。”

口气忽然软了起来,夏常安扶起对方的肩膀,谌浩轩微微眯着眼睛,看起来很虚弱。

“没事,只是需要时间恢复。”

 

夏常安觉得心里很难受。同时他又奇怪自己为什么会难过,明明对方只是一个AI,这样做也只是执行命令,值得自己……心疼吗。

“恢复什么。”

“被攻击后虽然不会流血,但身上会留下瘀伤,需要时间复合,比人类的速度会快一些。”

谌浩轩驼着背坐在夏常安的对面,慢吞吞的解释。

 

瘀伤?

夏常安好像还没有从刚刚的事情里缓过来,看着谌浩轩发呆了好一阵,才伸出手去解对方衬衫的扣子。

“你这是做什么。”

谌浩轩问了一下,但没有阻止他。

 

直到AI的衣服被脱下来,他才看见背后青一块紫一块的瘀痕。

有点触目惊心。

 

夏常安觉得心里很不是滋味。他觉得不会有任何一个人类肯为他做到这份上,也许只有AI才做得到。

人类同时也是很容易被感动的生物。就算对方和正常人一样的外表下都是芯片和电线,夏常安还是心软了。

 

他把衬衫重新披到谌浩轩的身上,用拇指摩挲了一下对方的脸颊。

随后从地上站起来。

“对不起。”

那是他第一次,跟一个AI道歉。

 

*

“AI虽然有心智,但却极容易被利用。”

夏常安躲在书店的角落里,看着一本有关AI的书籍。

“AI的心智其实仅仅处于幼儿阶段,而人性的阴暗面很可怕,会利用简单的几句话,使AI对人类深信不疑,再加上阿西莫夫三大法则的束缚……AI并没有比人类快乐得多。”

 

他合上书。谌浩轩就站在书柜尽头等着他,他的手里也拿着一本书,不知道他在看什么。

夏常安望着那家伙被夕阳圈出来的轮廓,眼神有些放空。

他忽然有些好奇,三年前那个AI002,为何要伤害自己的主人。

 

“浩轩。”

他轻轻唤了一声,谌浩轩就放下书本,朝他走过来。

“陪伴型AI的任务是什么。”

“让人感到快乐。”

 

“那我要怎么让你了解,我感到快乐?”

夏常安拽了拽谌浩轩的手腕,让他坐下说话。

“你可以把你的手,放在我身上的这个位置。”

谌浩轩说着,指了指自己的胸前。

 

那个位置如果按照人类来讲,就是心脏。

“人类常说用这里交流才会得知对方真实的想法,所以我可以从这里接收你给我的讯息。”

谌浩轩解释的一本正经,配合他那张波澜不惊的脸,以及清凉的嗓子,实在舒服。

 

夏常安点了点头。

“那对你来说,什么是不快乐的事。”

人类是比较麻烦的生物,很多事情都容易让自己不快乐,可AI就不一样了,会比人类简单些吧。

 

谌浩轩目不转睛地盯着他。

“大概是,被送到基洛岛去吧。”

 

“那是……什么地方。”夏常安从没听过。

“据说,那里是改造AI成为大型攻击性武器的地方,曾经有人类高价把AI卖到那个岛上去,那里对于AI来说很恐怖,会被夺走芯片,写入很多极具危险性的程序。”

夏常安有些诧异,这些都是他不知道的事情。

“也有AI在违背原则后没有销毁成功,而被黑客截住,送到那个岛上去的。对于我们来讲,原则是第一底线,若是被销毁了倒也无所谓,就怕在完全不知道的情况下……变成真正的杀人武器。”

 

谌浩轩的声音越来越弱小,像是蚊子一般,半个身子也缩起来,好像很怕的样子。

“据说……002就是因为得知主人会把自己高价卖到基洛岛,才攻击主人的吧。宁可被销毁,也不愿变成怪物。”

 

“浩轩。”

夏常安打断他的话,牵住他的手。

“从现在开始,好好呆在我身边吧。”

 

尽你一个陪伴型AI的义务和责任。

他想,人类和AI之间的关系应该是相互的吧。AI负责陪伴,人类应该负责守护。

谌浩轩低头看着自己被牵住的手,缓慢的,轻轻的,回握。

002,遇到这样的人类,他应该比你幸福多了吧。

 

【一个大写的TBC】

评论 ( 38 )
热度 ( 461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生若无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