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不配活着。

重庆小面。【终章】

九.

八年后。

 

北京的雨像是连篇累牍的诗,从三天前开始就没有停过。一旦暴雨袭城,每个人都在不断的抱怨着总是湿乎乎的衣服和沾满泥点的鞋裤。下雨天并不能阻挡面馆的生意,就算关着门,每天也还是会有一些被雨淋湿的倒霉蛋,借着避雨吃上一碗面。

周围人都说,这是在北京最正宗的重庆小面面馆,做面的师傅手艺好得不得了,他刚回北京的时候,从一个小摊位做起,后来开了一个门店,每天只提供指定数量的小面供给给客人。他有几个学徒,手艺虽不及他,但还是做面做得有模有样。

 

易烊千玺喜欢坐在面馆最靠近窗子的那排椅子上,看着外面的人和雨。

年近四十,唇上挂着淡淡的胡渣。早上出来时忘记剃掉,他用手指轻轻抚了一下,觉得干脆留着这胡子好了。

点烟的时候,会到没人的地方去。可外面正下着雨,蹲在店门口抽,好像有点奇葩。

 

不知何时开始他已经爱上了烟的味道。

如果非要算,应该是八年前的事了。

 

自从王俊凯那件事后,他不会再去接近年纪太轻的男孩子,话也变得更少,沉默的像是一尊石雕。

至始至终,他都觉得当年是他做错了。

 

那个曾经为难他和王俊凯的学生,早就不记得长相。王俊凯穿着球衣奔跑,还有他那天恳求自己时可怜的模样,却一直深深印在他的脑海里。

当年口口声声说做替代品也无所谓的小孩,应该已经长大,有了成功的事业和美满的家庭。

年轻时无论做出多少糊涂事,都是可以被原谅的。

 

这些年他没再去联系过王俊凯,也不知道那个孩子怎么样了。

算算时间,应该正好是事业的上升期吧。

千玺像他这个年龄时,也是每日朝九晚五,下班会和王源黏在一起,夜生活无比丰富的时候。

人只有上了年纪才会去想自己当初应该如何去做,可如果人生重来一次,他们会做的,依旧是同样的事情。

除了怀念,还有舍不得。

 

千玺仰起头,眼前的玻璃被大雨不断冲刷着,隔着玻璃也可以听到外面淅沥沥的雨声,伴随着偶尔发出的汽车鸣笛。

他不由得想起八年前的事。

 

事先对王俊凯做出了安抚的易烊千玺本是打算一个人独自离开的,可是没想到他提着行李走的那天,王俊凯居然跑去公寓找他。

他记得那天也是下着这么大的雨。小孩看到他时,目光迅速瞥向他提着的箱子。

随后用力把手里的雨伞扔在了地上。

“你要去哪里,为什么不告诉我。”

雨下得太大,已经把他全部的头发打湿,王俊凯扒着他的手腕,抬起湿漉漉的小脑袋,质问他。

“放手。”千玺用力挣了一下,他已经下定决心要离开,谁也阻挡不了。

 

“你答应过我会留下来!我不准你走!”

王俊凯像是发了疯一样的把他手里的行李拉开,箱子没有立住直接打横在挤满雨水的地面上,千玺有些恼怒,没等他去捡箱子,王俊凯的拳头接连不断地落在他身上。

浑身上下都湿透了。小孩的身子愈发显得单薄,打在他身上的力度也越来越小。

 

“你有病吗?我说了我不喜欢你,何必糟蹋自己!”

千玺也用力吼了一句,雨声太大,快要把他说话的声音压过。

犹如一头胡乱进攻的小兽般,王俊凯丝毫没有为他的话动容,不停地捶打着他,脚下在不知不觉间踩上了马路,他听见王俊凯身后有汽车刺耳的喇叭声,随后便是一道晃眼的车灯。

 

他吓得心脏都不跳了。猛地张开手臂抱着王俊凯的肩膀把他往回拖。汽车迅速从他们身边擦过,千玺觉察到怀里的人终于不再动武,而是在轻轻颤抖着。

“没事了,没事……”

不知道是在安慰王俊凯还是在安慰自己,千玺摸着小孩的后脑勺,心脏剧烈的跳动。

 

“千哥,不要走……答应我不要走好吗……别留下我好不好……”

王俊凯死死地抱着千玺的腰,仿佛离开这个身躯,他就会失去所有的安全感。

 

就在那个瞬间,千玺居然有了一丝心软。

但仅是小小的一瞬间。

 

“你放手。”

他的声音不大,但他知道王俊凯听得见。

“你别太天真了,我不会对你好的。”

千玺放下本来还环着王俊凯的手臂,两眼望着前方。

“我根本不打算让你替代王源,你不配。”

 

那应该是他说的最不温柔的一句话,也是最绝情的方式。

如果这样还不能让王俊凯离开自己,他还是会走。

因为他知道自己不适合童话般的结局。

 

小孩在他的胸口安静下来,沉默的五分钟里,除了大雨敲打着地面和玻璃的声音,他什么都听不到。

直到王俊凯用力地推开他,他差点一个趔趄摔下去。

他知道这次应该成功了。

 

站在雨里的王俊凯胸口剧烈的起伏,惨白的脸上,雨水和泪水交织而下,那双没有颜色的唇颤抖着,已经是一副绝望的模样。

“易烊千玺!你他妈的就是个混蛋!”

向他吼出来的声音有些破釜沉舟般的痛心疾首。

 

你都这样求我了,可我还是这么的执迷不悟。所以我真的是混蛋,这样的混蛋有什么值得你喜欢的。

千玺没有回答他,而是从地上拽起自己的箱子,头也不回的走掉了。

那是他最后一次和王俊凯见面。那张被大雨冲刷的小脸里,没有笑,没有温暖。

只有被自己伤害之后的绝望。

那就对了,就是这样。

从此以后我们再无瓜葛。

 

由一碗小面开始,由一场大雨结束。

千玺走的时候,没有一点点的舍不得。

 

他继续带着王源的照片东奔西走,直到几年前回北京老家落下脚,辗转开始操旧业卖小面,一直到现在。

 

现在,一场大雨,就能勾起他尘封了许久的记忆。

坐着发呆的时间也是够长,再想下去,他应该会开始头痛。

千玺欠了欠身,从窗口的位置离开,转身朝着店里走去。

 

王源,我现在一个人过的很好。

这个世界上除了你以外的其他人,都是洪水猛兽。

只有离他们远远的,我才能保护自己。

 

有时间我一定会在这个世界上多走走,把那些你还没来得及看到的风景,都看一遍。

源源,如果你还想着我,能不能来我的梦里看看我。

 

千玺掀开柜台后面的布帘,转身上了楼梯。

面馆的玻璃门,也在这个时候,被人从外面推开了。

 

柜台后面的收银员看了一眼大雨天还来吃面的客人,准备好点餐收钱。

那个高高瘦瘦的男人穿着一身黑色的西服,衬衫一丝不苟,带着立整的领带,他把雨伞收好,放在靠门边的位置,转过脸,英俊的巴掌脸上一双漂亮的桃花眼,面容里透露着一丝丝的冷漠。

“您好,请问吃点什么。”

收银员在距离男人很远的地方,就开始询问了。

 

男人踩着皮鞋走过去,西装裤不够长,他露出一截脚踝。

“你们这里是正宗的重庆小面吗。”

低音炮一开口,收银的女生不由得愣了一下。

“啊……对,我们是全北京最正宗的。”

 

男人听了她的话,忽然冷笑一声,表情里尽是不屑。

“呵,都说自己的正宗,吃了那么多家,还不是一直都让我失望。”

收银员继续眨眼看着他。

“听说你们老板手艺最好,叫他来做。”

男人继续不苟言笑的咄咄逼人,下巴微抬,一副拽得不可思议的样子。

 

“对不起先生,今天老板不做面。”不能坏了规矩,老板早上来时还说今天他不做面,不管这个男人有多帅,还是要听老板的。

 

“你们这老板真有趣,有生意还不做?我倒是想见识一下,叫你们老板出来。”

男人挑挑眉毛,目光犀利起来。

“先生……你不要无理取闹……”

“怎么这么吵。”

千玺站在楼梯上,听到楼下的响动,他想看看到底是哪个家伙在闹。

 

柜台前穿着西装的男人看到千玺时,脸色瞬间变了。

而易烊千玺也睁大了双眼。

个字长高了,轮廓变得深邃了,头发也变短了……

可他认得那双桃花眼。

 

是王俊凯。

 

男人原本冷冰冰的脸上,浮起一丝不易察觉的笑。

“别来无恙,千哥。”

 

 

八年境迁,男孩已长成大人模样,故事重新开始的时候,好像又是一碗重庆小面。

 

【End】

【后记】

 只是这面,他并不清楚是该做,还是不做。

 【终】

 

【关于一碗小面:是的你没看错,这真的是负责任完结,下一部往昔(并不)约起来(胡说八道)】

【关于结局:面吃了才是HE,至于做没做吃没吃,你猜啊(滚犊子)】

【关于红尘:你看我打的tag就知道是红尘,说是往昔的拖出去重大二十大板(此人多半有病)】

【关于软妹币:这篇里千玺是只爱王源的,所以大家应该看出来了小面是BE(闭嘴)】

【关于生若无良:时而团偏千,时而团偏凯,目前凯苏状态,人生格言“大哥嫁我”(走开)】

 

好了,废话都说完了,鞠躬【


评论 ( 56 )
热度 ( 195 )

© 生若无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