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不配活着。

重庆小面。【4】

四.

大一新生结束军训后的第三天,也是新生晚会举办的日子。

那天从中午开始就有学生在操场上搭展台。易烊千玺从后厨的窗户,可以看到一半的操场。晚上应该会很热闹。他盛出汤来淋在小面上,把碗递给档口前等待的学生。待学生离开,他有些不经意地,看了一眼正对档口,空空的座位。

 

王俊凯好几天没来了。

心里面是不希望再看到他。但是那个孩子真的不再来光顾,千玺心里却有些空了似的。

许是被人烦惯了,一时之间有些不适应。

 

自从王源离开他后,他的心就像被封闭了一般。

任何想要打破他心头上那把锁的人,都会被狠狠的推开。

 

他只是不明白为什么老天爷会忍心把那么好的一个人带走。他不相信这个世界上还有比王源更好的人。

他也不会再去爱谁。

 

晚上吃面的人不多。操场那边的响动很大,惹得千玺好几次冲着窗外张望。

每一年都有新生晚会。他每一年都没有去看。他知道流程,知道桥段。他很害怕自己站在台下,就会勾起大学时的回忆。

像他这样就应该什么都不想,都不过问。

不然就会像是一种折磨。

疼痛得发痒。

 

新生晚会开始前是一段乐队演奏。因为声音太大太吵,千玺直接把窗子关上,回身到档口前时,发现王俊凯低着头走过来,头慢慢地抬起,眼里忽然映进千玺的身影,有些惊讶似的抖了抖肩膀。

“……千哥。”

 

这孩子怎么来了。

千玺没有浮现出什么表情,而是站在原地,默默不语。

“我今晚有表演……唱周杰伦的《安静》,你来看吗?”

男孩做出了邀请,摆明了是来跟他和好的。

 

也对啊,上次的事情,细想想,的确是他做的有些无理取闹。

千玺用抹布擦了擦案台,像是在给自己争取思考的时间。

“晚上还要做生意。就不去了。”

 

王俊凯有些委屈似的眨了两下眼睛,眼神瞥向别处。

千玺忽然有些自责。但既然自己不想跟这孩子再有瓜葛,现在这样做对谁都好。

他看着王俊凯在他的档口前站了三秒钟,然后慢悠悠地转过身,像没事儿人一样,离开了。

千玺觉得,男孩心里一定在发火。

 

脾气古怪的大叔,不适合做你的朋友。

 

热闹的食堂逐渐沉淀下来。千玺望着空无一人的档口,掏出手机,打算放歌给这个寂寞的铺子。

他手机里的歌不多。年轻的时候喜欢听舞曲,而那个时候王源总喜欢在他的手机里下载一些其他歌手的歌。

周杰伦,就是其中的一个。

他很长时间没有更换歌单。并不记得里面都有些什么歌,点了随即播放模式,便回头整理着食材。直到周杰伦那首《安静》缓缓流出,他像是想起来什么似的,回头看着手机。

 

他怎么把这首歌给忘记了呢。

周杰伦的《安静》。

 

千玺用抹布擦了擦手,解开围裙,就跑了出去。

 

操场的舞台上已经挤满了学生。千玺跑过去的时候根本没有机会从密密麻麻的学生当中找到一条路,他只得在人群的外围,踮起脚尖,看着舞台的方向。

 

跳舞的女生在掌声中走下了舞台,主持人走上台说着串词,千玺看着周围形形色色的学生,感觉自己好像又回到了大学时代。

他下来的时间刚好。王俊凯抱着一把吉他,从舞台左侧走上去,坐在木制的长椅上。

 

男孩穿着那件蓝色领口的白色衬衫,和他们第一次见面时一样。千玺虽然只能看到一半的王俊凯,但他记得那件衣服。

周围鼎沸的学生安静下来。王俊凯的吉他声,被话筒扩大了好多倍,在整个校园里回荡。

 

易烊千玺始终觉得,王源的声音是这个世界上最好听的。

但王俊凯张口的一瞬间,他竟陷了进去。

像是被一股无形的力量,用力地拖拽着,直到陷入深深的底部,却没办法落地。

 

只剩下钢琴陪我弹了一天

睡着的大提琴 安静的旧旧的

 

我想你已表现的非常明白

我懂我也知道 你没有舍不得

 

千玺顺着人群开始奔跑,他想找到一个可以看到王俊凯的位置,直到他在舞台的右侧,发现一个缺口。

站在那里可以清楚地看到抱着吉他的王俊凯。

有那么几个瞬间,他和王源,像是重叠了一般。

 

脑海中像是电影桥段的反复叠加,千玺用力甩了甩头,再度望向台上的王俊凯。

男孩的身影清晰优美,对着话筒,有些深情款款似的哼唱。

 

你已经远远离开 我也会慢慢走开

为什么我连分开都迁就着你

我真的没有天分 安静的没这么快

我会学着放弃你 是因为我太爱你

 

千玺有些呆滞地看着王俊凯拿下吉他,对着台下鞠躬。掌声比刚刚那组舞蹈还要强烈,王俊凯转过身,朝着千玺这边走,准备下台。

他看到男孩表演过后的表情并没有多么的兴奋,而是冷冷的,散发着生人勿进的气场。

 

王俊凯把吉他递给旁边一个男生,然后往后台拐。千玺看了看那个位置,扒开人群,钻了进去。

那个白色的身影就在他的面前,一伸手就能摸到。

 

被他抢行拉着转了身的王俊凯一脸的错愕,看到是千玺时,眼睛都不眨了。

“千哥?!”

 

“你到底是谁。”

千玺轻轻喘着气,眉毛挑着,表情里有些酸楚。

 

“怎么了。”旁边有学生过来询问,看到王俊凯被一个陌生的大叔拉着,有些奇怪。

“没事,这是我朋友。”王俊凯摆了摆手,叫同学放心,结果刚说完,整个人就被千玺给拉走了。

 

后台其他同学明显看傻了。

“什么情况……”

 

易烊千玺紧紧拽着王俊凯的手腕,从舞台跑到食堂后面的一片小树林,男孩被他拉着跑,除了一开始有些受到惊吓似的叫了几句,后面都是乖乖跟着,没有响动。

大叔的体力真好。停下来时王俊凯吐了两口气,望着易烊千玺的背影。

 

“你到底是谁?”

千玺有些不敢相信自己刚刚仿佛看到了王源的身影,掐着王俊凯的肩膀,用近乎质问的语气问他。

“我……我是王俊凯啊。”

男孩怯怯地回答,像是个任人摆布的瓷娃娃,动也不动。

 

仔细打量着男孩的眉眼。那双桃花眼纯净而温暖,并不像王源那般,装满了星星似的。

应该是他们唱过相同的歌,所以让他有些恍惚吧。

千玺松开手,闭上眼睛。

“抱歉。”

 

“千哥,你来听我唱歌了吗。”

王俊凯看到他,似乎很高兴,语气里添上一丝雀跃。

本来冷着脸走下台,结果看到了易烊千玺,心里面不知为何,一下子被点亮了。

 

“嗯。”

千玺点了点头,他看到男孩露出虎牙,笑的很好看。

“嘿嘿,是不是特别棒!”

 

听到那句话,千玺又愣了。

因为大学的时候,王源总是求他表扬,用一个得意的口吻,扬起下巴问他。

小千千,我是不是特别棒啊?

 

树林里有些昏暗。千玺想,他应该无论做出什么表情,王俊凯都看不清。

眼眶里忽然涌出一股热。他努力抑制着马上要夺眶而出的眼泪,可最终还是没能控制得了。

是啊,你那么棒,那么好。

可为什么你要离开我呢。

 

易烊千玺觉得自己特别的不争气。说好不会再流泪了,而且已经到了不可以流泪的年纪了,可为什么眼泪还是这么不听话呢。

他忽然蹲在地上捂住了脸。对面的王俊凯吓了一大跳,也连忙蹲下。

“千哥?你怎么了?”

 

千玺拼命瞪着眼睛,不让眼泪流出来。

可到最后还是没有办法控制。泪水顺着指缝往下流。

王俊凯有些不知所措,看着哭泣的易烊千玺。

 

他记得妈妈说过,如果一个人很难过,不要去打扰他,也不要问,只要给他一个拥抱就可以了。

王俊凯往千玺身边挪了挪,张开手臂,从旁边抱住千玺的脖子。

轻轻抚摸着大叔的背,千玺的头发戳到他的颈窝,有些发痒,但他没有移开。

他用他的方式,分享着他的温柔。


评论 ( 25 )
热度 ( 156 )

© 生若无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