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不配活着。

重庆小面。【3】

三.

在没有开路灯的校园后面打车并不是一件难事,就算是晚上的这个时间,依然有很多等客的司机。易大叔随便拦了一辆,就带着王俊凯坐上去。学校附近不太繁华,很多饭店都打烊了,还在营业的大酒店厨师也不在,易大叔忽然间意识到自己好像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正想扭过头跟王俊凯说一声,却发现那孩子直接靠着他肩膀,眼睛闭上,睡着了一般。

 

现在的小孩都这么没有戒备心吗。还是说他低血糖还没缓过来。

易大叔没有叫醒王俊凯,而是用只有两个人能听到的声音跟司机说话。

“师傅,麻烦你,回学校吧。”

 

一开始来到这所大学的食堂上班时,学校有给员工分配宿舍,易大叔住了一阵子,后来就在挨着学校的教师公寓里买了一套房子。够他一个人住,上班也方便。他身边也没什么亲近的朋友,一年到尾都是泡在学校食堂里,学生放假,他偶尔会独自去周边的城市转转。他那套公寓从买下来开始,除了他就再没有第二个人踏进过。

王俊凯还有些睡眼朦胧地,打量着易大叔的单身公寓。

“我去给你做点吃的,学校就在旁边,吃完你就回去。”

易大叔把外套仍在沙发上,转身进了厨房。

 

思来想去还是把这孩子带回了自己住的地方。既然说了要管饭,找不到饭馆,他自己也可以下厨。

王俊凯小步地挪动到沙发旁边,脑袋四处地看着这个有些过度简洁的空间。没看到电视,小阳台上露出一块桌子的脚,他好奇地朝着阳台走过去,看到桌子后面还有一张椅子。房间不大,却还带着阳台,看来学校的教室公寓还是蛮讲究设计的。王俊凯走到椅子旁边,想坐下感受一下这个小阳台,圆桌上扣放着一个相框。

 

他把相框翻了过来。照片上是两个笑容灿烂的年轻人。王俊凯仔细看了看左边的人,那个轮廓分明就是易大叔。

年轻的时候意外的好看啊。唔,虽然现在也不差。而且他没有见过琥珀色的眼睛。

那么右边这个人……

微卷的短发,笑起来时好看的杏眼都眯起来,嘴里露出一排小白牙。

算是蛮可爱的一个男生吧。这个人和易大叔是好朋友?

 

王俊凯把那张合照反复看了几遍。他实在是想象不到平日里总是面无表情的易大叔,也会有笑的这么好看的时候。

从厨房出来就不见那个孩子的身影。易大叔有些纳闷地往客厅里看了看,端着碗往阳台走。

“你怎么躲这里来了。”

把粥放在王俊凯跟前,易大叔和瞪圆了眼睛的小孩对看了一下,手揣进裤子口袋。

“快点吃吧。”

 

“大叔。”

王俊凯没有去喝桌子上的粥,而是举起那张合照,歪头。

“这个是你什么人。”

 

易大叔瞥了一眼照片上年轻的自己和王源,依旧面无表情。

“朋友。”

“原来你也有朋友啊,每次看你都是一个人,不像食堂那些叔叔阿姨成天结伙八卦。”

王俊凯伸出手覆在白色的碗侧,指尖瞬间就温暖了起来。

 

易大叔本没想理他,刚转过身,王俊凯自己在那里碎碎念。

“大叔你还没结婚吗?有没有女朋友啊。”

 

“吃你的饭。”

他扭过头数落了一句,王俊凯眨着那双桃花眼,丝毫没有停止的意思。

“大叔,白粥没有味道,我想吃抄手。”

 

易大叔开始在心里琢磨,重庆人话唠的毛病是不是与生俱来。还是说他这种沉默寡言的体质,就招话唠。

“你自己看看表,几点了,有白粥喝就不错了。”

 

“大叔你是厨师诶!而且还是会做重庆菜的厨师!我不可以点菜吗?”

王俊凯嘟囔了两句,举起手的模样像个小学生。

 

易大叔难得地翻了个白眼。

“你再说话我把你扔出去。”

说着,他指了指阳台的位置。佯装出一幅凶神恶煞地模样。

 

王俊凯立刻扁嘴。

“好凶。”

 

直到小孩吃完了粥心满意足地收起碗筷,易大叔站在沙发前面,抱胸看着他。

“多谢款待,钱我就不付了。”

王俊凯做出双手合十状,末了,还自己傻乐。

“需要我送你吗。”易大叔说完这话就想抽自己一嘴巴。对方又不是女孩子干嘛这么不放心。

 

“不用啦,我自己回去就好。今天谢谢你,大叔。”

王俊凯从椅子上站起来,“对了,大叔你叫什么名字?总叫你大叔,感觉怪怪的。”

 

“那你就叫哥。”

“叫哥哥也很奇怪啊……”不由自主地重复了一下,王俊凯忽然打了个嗝。

“……”易大叔挂着满头黑线,“我叫易烊千玺。”

 

对面显然被这个名字震撼到的王俊凯,眼睛大了一圈。

“好霸气的名字。”

 

霸气吗。

他记得王源第一次听到他的名字时,也是这样感叹的。

“唔……那我叫你千哥好了。”王俊凯一拍大腿像是做了什么重大决定。

“不打扰你休息啦,明天食堂见咯。”

 

目送那孩子从大门离开,易烊千玺才走过去拿王俊凯吃光光的碗。饭碗里干净得很,一粒米都没剩。

他想起来以前王源吃东西也是这样,就算是配菜也会吃个精光。

因为那个家伙是个吃货,觉得浪费就是亵渎。

 

难道这也是重庆人的特质吗。

 

 

 

第二天一早他照常到食堂去开档口。结果一到门口就发现锁被人撬开了。

那个时候还算早,食堂没多少学生。他拉开大门朝里面一看,后厨一片的狼藉,食材也都被丢的到处都是。

把他的档口弄得乱七八糟……这种幼稚的事情,估计是那天在他档口前差点打架的男生吧。

毕竟易烊千玺在学校没跟任何人结过怨,近期的话只能想到那天的事。

 

那天上午他关了档口一直在收拾后厨。知道中午饭点,有人敲他档口的玻璃。千玺拉开玻璃窗,就看见王俊凯探出个小脑袋。

“千哥,你怎么关门啦?”

 

“今天临时有事,你去别家吃吧。”千玺往前挪了挪,避免王俊凯看到乱七八糟的后厨。

小孩一副失望的表情撇撇嘴:“那我不吃了……”

 

“不吃怎么行,你那低血糖体质,下午还得训练,别到时候再晕倒。”

一口气说了一大堆的千玺自己都愣住了。他干嘛要管这个孩子的事情。

王俊凯两手扒着档口的横栏,露出小虎牙笑的一脸纯真。

“嘿嘿!求投喂!”

 

易烊千玺表示他好像在那个瞬间真的看到了猫耳朵和猫尾巴。

让王俊凯进来他势必会看到后厨的惨状,但是他又怕不让这孩子进来,对方真的不吃饭,只得把门推开。

“我的天啊……你这里是刚刚被轰炸过吗?”

墙上还有辣椒油的印迹,一大堆的碗不规则的放在一起,菜叶也到处都是。

“你确定还要在我这里吃饭?”易烊千玺耸肩摊手。

 

“发生什么事了,你这里怎么这样。”

王俊凯还没明白过来,整个后厨就像刚刚被一群鸡鸭给踩过似的。

 

正说着,外面忽然一声巨响。

“哟,大叔您才来收拾啊。怎么样,这地方改造完了,别有一番风味吧。”

王俊凯顺着说话人的声音看过去,正是前几日在易烊千玺档口前跟女朋友吵架的男生。

男生带着三四个男生聚在档口前,一副冷嘲热讽的口气。

“大叔祝您生意兴隆啊!哈哈哈!”

 

王俊凯越看越生气,眉毛都拧在了一块儿。

“你们有完没完!信不信我告诉校领导!”

“随便你告啊,反正这个档口是监控死角,而且重要的是,校长是我舅,你爱怎么告就怎么告。”

男生用地痞流氓的口气威胁着王俊凯,似乎一点都不怕这件事闹大。

 

“校长亲戚就可以随便破坏别人的后厨?我一定要让学校给你们处分。”

易烊千玺静静地看着王俊凯站在那些男生面前,瘦小的身板挺得很直,一点都不畏惧的样子,又让他想起来什么。

 

他想起来记忆里有一次他也是被人陷害,王源站在他面前据理力争,直到后来双方差点厮打起来,他拼命地抱住王源,不让他被对方的拳头揍到。

为什么从始至终,他都是站在别人后面的呢。

 

“小孩,我看你是大一的吧,最好不要去告诉校领导,你不会有好果子吃的。”

另一个男生用劝服的口吻说着,脸上带着捉摸不透的笑。

王俊凯气的发抖,握紧拳头,咬牙切齿。

“你们别太过分了,不管你们背后有谁撑腰,我也不怕,今天你们必须拿赔偿的钱。”

 

后面围观的学生多了起来。几个男生互相看了看,似乎也是怕人太多影响不好,带头的男生就用力推了一下王俊凯的肩膀。

“别这么不懂事,钱我一分都不会拿,不过你我记住了。”

 

王俊凯往后趔趄了一下,刚想反驳什么,那些男生就扒开人群走掉了。

“……神经病啊。”

王俊凯冲着那群男生吐了吐舌头,脸都黑了。

 

“你跟着搀和什么。他们泄了气顶多就完事了,这下可好,连你也被盯上了。”

易烊千玺数落着王俊凯,走到档口前把窗子给拉上。

“你是大人诶!为什么怕他们,校长是他亲戚又怎么样,你这店也别收拾了,咱们直接把校长叫过来。”

王俊凯拔高了嗓门,语气里有些不可思议。

 

易烊千玺叹了口气,把手里捡好的筷子扔在竹筒里。

“你走吧。以后别来我这里吃饭了。”

 

自从王源之后,他就没跟一个人说过这么多的话。

最近大概是对王俊凯有些肆无忌惮。一些本来就可以小事化了的事情,让这孩子一闹,变成了连环事故。他不想搀和进去。

 

“易烊千玺!”

王俊凯忽然直呼了他的名字。千玺用有些严厉的目光看着那孩子气鼓鼓的脸,突然有些心软。

“……”

气急败坏的孩子到底是什么都没说出来。直到王俊凯都走的没影了,千玺才坐在椅子上,眼神开始放空。

 

回忆里他也被人这么用力地叫着名字。他那个时候脚扭伤了,却硬是要参加舞蹈比赛,怕影响集体的走位,王源怎么劝他都没用,最后只好气急败坏地喊了他的全名。

平时只会叫小千千的人,认真起来跟他生气,他那个时候真的有些心疼。

 

我就是这样一个胡乱逞强还总把别人往外推的讨厌的家伙。

能包容我的人,又有几个呢。


评论 ( 10 )
热度 ( 169 )

© 生若无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