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不配活着。

重庆小面。【1】

红尘。求不掉粉2333

30多岁大叔玺×18岁大学生凯

 

=======

一.

易大叔在杭州某高校食堂二楼的私人档口,做小面生意,算起来,也有两年了。

八月份的尾巴带着一种难以名状的燥热,和伴随着离别的毕业季不同,这段时间,基本上都是新生入学的阶段,从允许新生报道的第一天开始,学校里每天都是热热闹闹的,多了很多新面孔。

 

易大叔还记得两个月前,总是会过来三两个小伙子,打打闹闹的争着付钱,虽说一碗小面花不了多少人民币,但是易大叔还记得当时那个要毕业的小伙子说,怕自己以后再也没办法请室友吃饭了。说不定就是最后一次了呢。

以后再聚也难,天南地北,几乎就是永别了。

 

永别这个词,对于易大叔来说,曾经是一个非常痛苦的字眼。

虽然像他这样有些冷漠的人,在毕业的时候完全没有体会到那些女生口中所谓的生离死别,但当时二十多岁的他也完全没有想到三十岁之前,就会经历一场沉痛的生离死别。

 

易大叔站在档口后面,看着人来人往的新生,带着家长,笑容满面。他站在这里看了两年啦,每一年都是那样差不多,就跟他一成不变的生活一样,没有惊喜。

重庆小面这种食物是以辣著称的。虽然在大学里面五湖四海的学生哪儿都有,但考进这所学校里的重庆学生却一直不多,成都的倒是不少,有不能吃辣的,吃小面的时候一直在罐饮料;有能吃辣的,易大叔曾亲眼看着那孩子往面里到了半罐子的辣椒;形形色色的人,吵吵嚷嚷的学生,烦恼的事情也都是一样;学习成绩,男女朋友,学生组织,就业压力,一来二去,易大叔也觉得自己有点知心大叔的优越感。

毕竟寡言的人比较擅长观察人,以前有个人总是埋怨他什么事情都放在心里,不说出来。

埋怨的人不在了,他这个毛病就愈发严重。

 

今日是新生报道的最后一天,来的学生比之前要少了些,还有很多学生吃饭的时候还在讨论过几日学校办的新生晚会。易大叔不紧不慢地做着自己的面条,一边听着餐桌上那些大嗓门的学生七七八八。

“大叔,你这小面是正宗重庆小面吗。”

易大叔正撒着葱花,听到这一道有些低沉但却清澈的嗓音,他抬起头,扫视了一眼档口外面向他提出了质疑的学生。

哦,生面孔,估计是新生吧。

“当然。”易大叔自信满满地回了一句,又多看了那个学生几眼。

 

穿着蓝色领口的白色衬衫,立立正正的,刘海厚厚的贴着眼皮,那双眼睛倒是生的好看,桃花眼很勾人似的,只不过这一副装模作样的表情,实在好笑。

“给我来一碗尝尝。我可是正宗的重庆人,一口就能吃出来你这面正不正宗。”男生继续一副屌的不可思议的口吻,眉毛还扬了扬,伸手递过去一张十块人民币。

重庆的?易大叔听到这个字眼眼珠转了转。怪不得说话的口音有点耳熟啊。

 

低头把手里这碗面端出去,他转身开始给这个来挑衅的孩子做一碗新的面。

而男生还拿着钱的手停在半空,有些莫名其妙地看着身后走过来另一个女生,把桌沿上的这碗小面端走。

 

易大叔觉得有些好笑。他在这里做面两年了,纯正的重庆人虽然少,但他也见过几个,没有一个人不夸他面做的好,跟重庆当地的老师傅比,完全不逊色。

这个忽然冲过来挑战他权威的新生……有点可爱。

 

淋上面汤的小面一下子热气腾腾,易大叔单手把面端出去,放在那个男生面前。

“你尝尝,不正宗不要钱。”

男生微微鼓起嘴巴向上瞥了他一眼,两手捧着碗坐在对面的餐桌上。易大叔用抹布擦了手,靠在门框上观察他。

看来是个能吃辣的,他特意在面上加了两勺辣椒,而男生则大大方方地拿起辣椒罐,又添了两勺。

旁边桌子的小姑娘看到那一碗红色,嘴巴都撇了起来。

重庆人能吃辣真的是你没办法想象的。易大叔觉得有趣,两眼盯着那男生用筷子夹起面,放进嘴巴里嚼嚼嚼。

“不是说一口就吃的出来?可还满意?”

易大叔直接在男生对面坐下,嘴角带着浅浅地笑。

 

男生被热气熏红了脸,抬起的双眸仿佛挂上一丝雾气,但那副有些盛气凌人的表情消散了。

“没想到在杭州还能吃到这么好吃的小面……大叔谢谢你,我不转学了。”

易大叔被男生这么一句话给说懵了。

 

结果男生居然一本正经地给他解释起来,说自己本来不想来这所大学,但是报考的时候自己心仪的学校没有录上他,当时本来信心满满觉得自己一定能去那所大学,所以后面的学校完全没有好好填。来这里报道之前一直在跟家里人吵架,父母实在拧不过他说如果真的不想来这里念书就想想办法换个学校。

易大叔不曾想过自己的一碗小面居然让这个孩子决定了如此人生大事。尽管他很想吐槽这个有些任性又幼稚的孩子。但还是静静地坐在他的对面看着他吃完了一整碗的面条。

 

吃完了面,心满意足地男生眯着眼睛露出一个有些傻的笑。易大叔留意到他的嘴角有两个亮晃晃的虎牙。

“大叔给你钱。”男生又拿出那十块钱,易大叔摇了摇头。

“不用啦,这顿大叔请你,以后好好念书。”

 

放下这句话以后径直走回档口的易大叔完全没意识到那个男生居然跟着他进到了后厨。

“大叔大叔,我听你的口音不像重庆人啊,为什么你做的小面这么好吃。”

刨根问底的男生一直跟在他屁股后面,易大叔猛地一转身,男生差点撞在他身上。

“商业机密。”

 

“切,不就是有从重庆拿来的底料嘛。”男生忽然换了个口气,有些不屑似的,还左右到处张望。

易大叔被他弄得有点烦,用力拍了下案板,男生顺着声音看过去,那些做小面的原料都放在那里,油菜,香菜,榨菜,冬菜,胡椒面,姜粉,蒜蓉,花生米……眼花缭乱。

男生扫视了一圈那些五花八门的材料,一抬头就看到易大叔微怒的表情,目光露凶。

“嘿嘿,不好意思,我信了……”男生咽了一下,有些尴尬地笑笑。

易大叔转身打开洗手池的水笼头:“信了就走吧,我还要做生意。”

 

男生站在他身后揪了揪衣角,咬了咬下唇。

“大叔,我叫王俊凯,今天冒昧了,我先走啦,明天再来吃你的面!”

易大叔关掉水笼头,再回头的时候,男生已经不见了,只在桌面上留下了十块钱。

 

啧,今年的新生真是不好惹。还是头一次有学生敢跟着他进后厨,不过也怪自己,没事闲的干嘛要走出去坐在他对面看他吃面啊。

易大叔盯着那十块钱,眼神定格。

重庆人,王俊凯。

为什么他忽然有种熟悉感呢。

 

*

 
 后续是有的,等我QwQ

评论 ( 34 )
热度 ( 278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生若无良 | Powered by LOFTER